人民背后的坚守者

【时间:2021-08-11 10:30】【来源:【字体:

——“表”哥与“函”姐的故事

繁忙的高峰时段

“喂,我这里是邵阳市疾控中心应急办,我们刚给您单位发了一份协查函,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需要你们追踪核查重点人员信息并及时反馈。这项工作越早完成,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就少一分隐患。”上午8时,邵阳市应急办的同志忙碌的催促着,8张办公桌早已坐的满满当当。应急办负责人罗平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屏幕,正在焦急等待着区县报送最新的回复函。

每日的8时至18时,是这个办公室繁忙的高峰时段。这个时间点需向邵阳市七县两市三区的流动人员情况进行管控方式的询问、信息推送,疾病监测、函件收发、数据报表、接听电话等工作。办公室除了传真机在滴滴滴不停的收发,还有核对数据的只言片语、接听电话的耐心回复、敲击键盘的噼啪声。

与函件和数据“交朋友”

此次疫情是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蔓延,它来势凶猛且病毒传染性更强,2021年7月20日0时至8月6日24时,湖南省已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0例,分布在7个地市。为了保护邵阳市民健康,阻止病毒传播,所有外地推送的密接、密接的密接协查函,须即刻进行信息推送并联系当地疾控对有关人员进行流调与管控,所有的协查函要求在24小时内完成,密接人员要求12小时管控到位。

一份一份协查函纷至沓来,面对复杂且庞大的函件与数据,时间紧、工作量大,一分一秒都是在和疫情赛跑。疫情应急处理组自成立起,每天24小时值守,为了做到疫情信息的及时准确处理,工作人员每天都得守在电脑屏幕前,查看邮箱、收发传真,时刻关注着,不敢有一丝的懈怠。每一次信息及时的推送与准确的疫情数据,背后代表着他们一个个的辛苦守护。

带病坚守岗位

八月的天气,骄阳似火,光是登记、收发函件已经让人焦头烂额,怎样才能把函件整理及数据分析优化的简洁明了?中心找到邹霞丽来应急办担任此重任。她每天扎堆在各种函件和数据中连续加班,饿了就泡方便面,中午累了就趴桌上眯会。由于长时间空调冷风对着膝盖吹,邹霞丽第三天就引发了膝关节炎,酸胀疼痛不能行走,即便如此,她仍然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大家看后心疼不已,劝她休假调养几天,“没关系的,这点事不算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都很辛苦,我休假了这份工作谁来做?没事,我能忍的,刚去医院抽了20毫升水出来,舒服多了,再吃几天药就好了”邹霞丽轻描淡写地说道,说完她又一瘸一拐的走向她的“战场”。

在防控疫情的前线,像邹霞丽这样的疾控人还有很多。他们是儿女,是父母,是丈夫和妻子,他们有悲有喜,有血有肉,他们是普通岗位的平凡人,但是一旦有疫情出现,他们在“大战”面前纷纷挺身而出,没有一个退缩的。他们是抗“疫”战中的幕后英雄,他们是人民健康的“隐形守护者”,他们就是成千上万的疾控人!

做好人民的“健康守门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中心决定取消双休,全员上岗!应急办主要负责应急处置,把推送信息、处理函件、数据统计和分析做到及时高效,在工作中不能有任何遗漏,因为这些数据资料都是疫情防控决策的第一手材料,也关乎到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面前,市疾控中心发挥着核心技术作用,疾控人更应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市疾控中心主任朱鹏程边审核着数据报表,边语重心长的说道。

疫情当前,邵阳疾控人已经忙碌了不知多少个灯火通明的夜晚,习以为常却又不同寻常,但是他们没有一点抱怨,始终以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以科学的防控措施,勇挑重担,彻夜坚守,只因他们想早日战胜疫情,让辖区百姓因邵阳疾控人的坚守而放心。

作者:刘琴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