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德育园地灿烂星空——记武冈市十中优秀班主任刘红霞

【时间:2021-08-18 18: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刘红霞,有点发胖的中等身材,一张略显苍老的脸,一双敏锐的眼睛,一个对教育充满情怀的女教师,虽然已年过半百,却用自己的睿智引领一批又一批学生从无知到有为,揽活一池春水。从三中到十中,改变的是校名,不变的是刘红霞一直坚守班主任管理工作,以她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育人教书的工作中。时刻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关爱学生,积极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德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她历任班主任,一直走在德育教育最前沿,始终以一种敬业、乐业、奉献的精神干好本职工作,把培养下一代人才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事业。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作为老师,不能“不以善小而不为”,应当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言传身教”是她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行为标准来衡量自己,做学生的榜样,这种表率作用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记得初一新生刚开学的第一天,同学们都在积极地结识新同学和新朋友,教室里一片喧闹和凌乱。当她走进教室看到这一幕时,并没有大声呵斥她们立马安静,而是在闹哄哄的教室里弯腰捡一片小纸屑。她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全体同学的注意,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尔后,同学们便争先恐后地拿起扫把行动起来,一片狼藉的教室变得干净整洁,此后教室里面也很少见到有乱扔垃圾和果皮纸屑的现象了。她始终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法国作家雨果说过,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时刻以爱的甘霖浸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刘红霞真诚关心和爱护每一个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了关心和爱护,而且对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她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栽培、爱护和感化。尤其是后进生,她会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帮助她们消除消极思想,引导她们积极乐观向上。2020年有一名学生,从小性格孤僻,纪律意识淡薄,作业不能按时完成,经常与同学打闹,以强欺弱,多次教育没有明显的改变。于是,刘老师尝试寻找他本人身上的优点,通过观察,发现他十分热爱体育运动,每次参加体育锻炼,动作都是全班最标准的。于是找他谈心,帮他正确认识自己不足和特长。让他担任体育委员,组织晨练和课间操。常教导耐心教导她:“你作为一名班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要约束自身的一些不良行为。”每当他进步一点点,就会及时表扬她、鼓励。在犯错时,不训斥,不责怪,而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去感化、激励。在她心里,每一名学生就像她的亲弟弟亲妹妹,她用阳光般的温暖去关爱她们,去尽心尽力教育好她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红霞带领班级多次荣获市、校各项奖励,并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肯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深感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工作之路还很漫长,今后将再接再厉,忠实履行教育工作者肩负的使命任务,积极配合,全面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成效,为学生成长进步和学校发展奉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作者:曾乐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