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尔波:不能愧对“乡村医生”这个崇高的职业

【时间:2021-08-18 20: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王瑛 李德群)“请你们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1米距离,扫健康码与行程码。"8月17日上午,申尔波对前来就诊的病人说。接着,他指导病人填好来访登记及流行病学调查表。如果有发热病人就对其另外进行登记,告诉病人村卫生室不设发热门诊,需到镇卫生院或上级医院的发热门诊去就诊,然后才对其他病人进行接诊。这样一天下来,对于业务量较好,病人较多的申尔波来说,确实增加了不少麻烦,但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对病人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这体现了申尔波经常说的一句话“只有严格要求才能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全力护航群众健康,不能愧对乡村医生这个崇高的职业。”

今年42岁的申尔波,从1999年开始担任邵东市黑田铺镇观音阁村的乡村医生,与全村791户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落实了2520余人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工作。特别对村里128名高血压、67名糖尿病、9名精神病患者,申尔波做到了每年对他们4次随访,为其测量血压与血糖,并指导他们正确服药。

申尔波的医德在当地颇有口碑。他从医以来,为周边的老人和病患出诊,从未收取过出诊费用。邻村木塘村谢某患脊髓炎、糖尿病,瘫痪在床导致褥疮,至今已七年,一直都是申尔波在为其插换尿管与清理伤囗。患者家属逢人就讲:“如果不是申医生精心治疗与护理,老人早就不在了,真的非常谢谢他!"

申尔波的医疗技术非常过硬。他喜欢钻研业务知识,不定期参加邵阳市中心医院、河南疼痛专科医院进修。他除了对常见病的治疗很有疗效,还比较擅长对风湿疼痛病的治疗,每年来找他看风湿疼痛的多达近1000人,全国各地的病人慕名而来,最远的来自云南边境。娄底涟源市一陈姓患者,患右膝关节骨质增生,肿胀、疼痛剧烈,不能行走,在本地各医院治疗多次未见好转。他经己愈患者介绍来到申尔波的卫生室,经过申尔波辨证及对症治疗,三次痊愈,至今已有四年未复发。他多次介绍同类患者前来申尔波家医治。

申尔波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医生。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在很多人都望而生畏的情况下,他主动报名参加邵东市卫健局招募的志愿者。当听说市内医院还缺人手时,便叫上在大学学医的儿子申泽一起去参加志愿者。他们父子俩每天坚守在邵东市人民医院预检分诊的一线,不管刮风下雨,对出入车库通道的车辆与人员进行检查是否戴口罩、测量体温,直至志愿者队伍全部解散才离岗。

2021年7月,邵东市卫健局为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在全市招募医务志愿者,申尔波看到后,主动给邵东市乡村医生协会负责人打电话:“我女孩申静是大一的医学生,并且在班里担任团支部书记,很想到抗疫一线去支援。”经过严格审核与培训后,申静与其他志愿者们一同坚守在邵东市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处。虽然每天很辛苦,但她时刻牢记父亲的叮嘱:“要多向同去的伯伯阿姨们学习、请教,别拈轻怕重,年青人就要多做、多学,要尊老爱幼,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患者,认真完成领导们交代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也要注意好自己的防护。”

申尔波在乡村医生协会的表现非常突出。每一次邵东市卫健局与乡村医生协会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作为黑田铺镇的组长他都主动带领本镇的乡村医生一起参加,让大家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目前,全市黑田铺镇培养的全科乡村医生人数较多,已达到9名。“我们协会每次组织对贫困乡村医生的募捐与慰问,申尔波带领的乡村医生最齐心、最慷慨。他没有愧对乡村医生这个崇高的职业。”邵东市乡村医生协会负责人李德群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