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疾控中心驰援张家界2名队员:“疫”无反顾,勇往直前

【时间:2021-08-21 12: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又军 肖彬 雷帅)7月31日,周六上午,洞口县疾控中心微信工作群通知:因疫情形势,从本周开始取消双休,所有职工下午13点返回单位上班。紧接着,县疾控中心李一飞主任电话通知肖丽君和王斌,接市里通知,要求洞口县疾控中心选派2名同志支援张家界,经疾控中心商量,安排你们前往,现马上收拾行李,下午14时30分在市疾控中心集合统一出发……”肖丽君和王斌毫不犹豫的接受了这项光荣任务,快速收拾好行李,匆匆吃了两口饭,赶往邵阳市集结,下午14时30分,肖丽君和王斌与邵阳市另外13名驰援队员会合,怀着满腔热情,带着领导的期望和全市人民的祈盼,踏上了驰援张家界的征程。晚上23点多,顺利抵达张家界。根据统一安排,肖丽君被分到疫情分析组,王斌分到流调队第15队。

8月1日一早,邵阳市疾控系统驰援张家界抗疫队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肖丽君所在的疫情分析组是一个“中枢系统”,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审核流调报告、溯源分析、传播链分析、疫情研判等等,通过对比大数据、分析行动轨迹,从海量数据和信息里面发现蛛丝马迹,抽丝剥茧,动态分析研判疫情趋势和防控策略、措施,提供前瞻性和精准的专业防控建议。为了快速溯源、还原传播链条,组员们化身为“福尔摩斯”和“柯南”,对每一个病例的家庭住址、工作地点、发病时间、就诊经过、阳性采样时间、集中隔离时间、行动轨迹等都必须了如指掌,哪天到过哪里,与其他病例行动轨迹是否存在交集,一个一个进行比对、讨论和分析,如果存在交集,就说明分析的方向是正确的,进一步确定,有些还需要调取视频监控,这才是证据确凿。为了跑在病毒的前面,疫情分析组组员个个卯足了劲,经常鏖战到凌晨两三点。

王斌所在的流调队是“现场侦查队”,24小时待命,接到任务立马奔赴现场,与病例近距离接触,详细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获取第一手信息。简单说就是“找上家、寻下家”,病例发病前14天和发病后到隔离前这段时间内,每一天每个时间节段,和谁,使用什么交通工具,去做了什么,每一项都必须要问的清清楚楚,如果现场无法获取的信息,还需要公安调取监控,用火眼金睛发现目标线索。为及时、快速掌握病例基本信息、行动轨迹、密接和次密接相关信息,还需要打上百个电话进一步调查核实,常常顾不上吃饭,嗓子也变的嘶哑了。

转眼间,肖丽君、王斌和邵阳市驰援张家界抗疫队其他队员在张家界奋战20天了,今天是张家界零新增的第5天,但是,队员们并没有松懈,同志们继续坚守着,等待张家界焕发往日的光彩,迎接胜利的曙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