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林下养乌鸡 啄开致富路

【时间:2021-09-06 16: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屈凌芙蓉 唐文峰)9月6日,新邵县新田铺镇言二铺村的聚福源生态土鸡养殖基地非常热闹,饲养员曾祥红迎着夕阳扬起了一把苞谷,随着“咕咕咕”的吆喝声,基地后山的林子里便此起彼伏地传来翅膀“扑腾腾”的声音。片刻后,漫山遍野的乌鸡抖动着黝黑的羽毛“飞”了下来,加入了疯狂抢食中。

“我们家的乌鸡都是采用放养的方式,肉质鲜美,营养价值特别高。”指着不远处栖息在树上的几只乌鸡,曾祥红笑着调侃,“飞上枝头就变凤凰了”。

2016年7月,本在邵阳开饭店的曾祥红夫妇决定返乡创业。二人回到丈夫杨最喜的老家言二铺村,拿下了祖屋后荒山的承包权,并注册成立了聚福源生态土鸡养殖基地,在山上搞起了乌鸡生态养殖。

这算是曾祥红的老本行了,还未出嫁时,她就曾帮助自己的父母打理家里的鸭场,对于家禽养殖有着丰富的经验。从孵蛋、育雏、饲养、防疫到对外寻找销路,夫妻二人亲力亲为,尤其是在孵蛋时,二人常常整晚没得休息,需要时刻盯着孵蛋房里的湿度和温度,以免影响鸡苗出壳率。

考虑到养殖业会产生一定的粪污,从建立基地那一刻,曾祥红就意识到绝不能走传统老路,只有走绿色生态养殖之路才能够持续发展。白天放养乌鸡,保证鸡在大自然中得到足够的运动,吃草捉虫,也可节省饲料成本;天黑了,乌鸡回到干爽舒适的圈舍,睡在里面不容易生病,提高了鸡的生活福利。

也正因此,聚福源基地的乌鸡基本不生病,出栏率都在99.8%以上,基地养的五黑乌鸡和绿壳鸡蛋在当地消费群体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附近市、县的饭店均前来订货,年出栏能达到2-3万只。基地经常会迎来前来寻求合作的饭店老板。

此外,养殖基地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代养代售、保底收购等方式,鼓励和带动贫困群众参与到乌鸡产业中来,助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曾祥红还大胆尝试电商,售卖自家产品之外,也帮助村委会和乡邻们自己的养殖品和种植品,为本村的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已是傍晚,山林里雾色弥漫。曾祥红的乌鸡养殖基地内不时传来高亢的鸡鸣声,仿佛在传唱一曲山区群众携手脱贫奔小康的奋进之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