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用科技与实践打开另一扇窗——记邵阳市第三中学教师陈方成

【时间:2021-09-10 22: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丽昀)陈方成老师出生在一个教师世家,童年和少年在他的记忆里都是与父亲的学生为伴,以学校为家,那份孤独和寂寞一直延伸到他的大学生活。自2014年8月工作至今,他任一门课叫通用技术,是一门不参加高考的课。自从接受学校的安排教这门课程后,就一直坚守在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属于边缘科目课的教学中。

对陈老师来说,既没有值得炫耀的背景,也没有可以值得称道的高考成绩,他说“有的只是自己的那份狠劲和韧劲”。

一、努力学习政治知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陈老师在工作中,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他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语言文明,举止端庄,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学生,是一名优秀的科技青年骨干教师。

二、认真研习,爱岗敬业

陈方成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也与年轻教师探究钻研教材。2016年3月,他在邵阳市自制教具展评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在2017年2018年连续被评为邵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我校机器人社团在陈老师及团队老师的精心培养下,严格训练,敢于创新,陈老师细致分析我校师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我校实验室的有利条件,在2018年参加的邵阳市机器人大赛,湖南省机器人大赛成绩突出,邵阳市第三中学被评为二0一八年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在邵阳市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微课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同时他也不断在各个方面努力,积极参加邵阳市教育系统气排球活动,在该活动中表现突出。2019年被湖南省体育局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陈方成老师深知"学习是永无止境的",他积极撰写论文,其中《浅谈新课程改革中的信息技术教学》荣获市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优势》在第五界“青果杯”荣获湖南省教育教学创新奖评比三等奖。此外,陈老师还参与申报并立项市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足球训练对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的研究及应用》。

他对工作的热情,深深地影响了学生。利用课外时间,他和学生一起开展航模学习小组,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竞赛,2016年他的学生刘坤在第十三界湖南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学生杨轶傑在2019年举行的科技体育节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陈方成老师也多次荣获省级市级优秀辅导奖。

三、教书育人,关心学生

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陈方成老师对学生思想上积极引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多方面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他还特别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从多方面给予他们温暖的关怀。

四、加强家校合作,搞好学校管理

参加工作以来,他担任校机器人社团负责人和德育专干及总务副主任。他既注重加强与学校老师的联系,又协同班级老师做好学生工作,保持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他做好各项管理工作,让家长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校及家庭环境。在2013—2014学年度被学校评为德育标兵。2015—2020年连续评为科技创新“优秀指导老师。陈方成老师在2020年度被授予邵阳市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2020年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中表现突出被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为先进个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