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激情,释放教育情怀——记新宁县优秀教师三中胡闹老师

【时间:2021-09-15 17: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胡闹,男,45岁,中学一级教师,高校体育助理研究员,2010年广州亚运动会志愿者培训讲师及舞美教师,1998年毕业于邵阳师专,同年在新宁县第五中学担任体育教学工作,2005年在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师从金育强教授,2008年就职于广东培正学院,由于其父母年迈体弱多病,2012年回湖南一普通农村中学——新宁县第四中学担任体育教学工作,2016年调入新宁县另一所普通农村中学新宁县第三中学担任体育教学工作,从高校到中学,胡闹老师从平凡的岗位做了很多不平凡的事迹。

教学得法,工作扎实

胡闹老师先后从高校到农村中学,不弃岗位的高低,扎实从事一线体育教学工作,理念前沿,教学得法,2015年他所带的田径运动队获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初中组团体第一名。2016年他所教的班级,体育中考获全县第二名,县教育质量评价体育学科二等奖,体育中考总分50分,他所教的班级平均分48.5分,学生做出的动作被夸为“标准动作”、“示范动作”,同年,他所带的体育特长生5人考入省重点中学,当时全县只招16人,占总录取人数的三分一。胡闹老师思维敏捷,理念新颖,创编了多套健身操、热身操及放松操,曾在县大课间活动评比中多次获优秀指导老师,学校多次被评为大课间活动先进单位。2016年调入新宁三中工作,当时进入新宁三中,由于生源质量问题,体育高考生连续几年落榜,文化生能上大学本科线的也寥寥无几,2020年,胡闹老师所带的高考体育生3人上二本以上分数线,1人被录取运动训练武警士官,同年获县高考贡献奖二等奖,2017年被评为新宁县优秀教师。在执教生涯中,胡老师多次获市、县课改课教学比武一等奖与二等奖。

研教结合,以研促教

胡闹老师一直重视体育科学研究,曾参与国家体育总局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主持广东培正学院青年课题3项,发表科研论文12篇,多篇论文获奖。2020年与2021年参加湖南省新课程新教材二期培训,在培训中,微型讲座《对新课程新教材的推进所遇到的阻力分析》获省级优秀奖,同时对放羊式体育教学原因探析,体育教学的情境设置及如何快速提高100米成绩有着深入的研究,比如他说:“100米训练虽处决于步频与步长,但跟跑的舒展性与直线性也有很大关系,所以在加强步频、步长、力量训练的同时,还要加强学生的舒展性、协调性、直线性训练”。

关注弱者,德艺双馨

胡闹老师非常关注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高校工作,2012年毅然回到偏远薄弱的乡村中学,从课堂教学到大课间活动,从业余训练到体育特长生培训都一丝不苟,扎实教学与训练,不计报酬,得到了学校领导与体育同行们一致好评。他也非常关注学生的禁毒教育与特殊学生的疏导工作,曾担任过学校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效果显著。多次获县优秀禁毒先进工作者、县争章活动优秀工作者,近10年他从微薄的工资中资助过数名贫困生,资助经费达数万元,让贫困学生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作者:蒋金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