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素成:扎根山区教育 奉献故里乡亲

—— 记隆回县岩口镇马头完小优秀教师刘素成

【时间:2021-09-16 12: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记隆回县岩口镇马头完小优秀教师刘素成

刘素成,2007年毕业之后就一直在隆回县岩口镇马头完小工作。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他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古训,将爱岗敬业作为基本准则,一心扑在教育教学工作,尽职尽责,勇挑重担,以高尚品德和默默奉献精神赢得了师生的好评。

师德高尚,爱生如子

素成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而班主任常会遇到一些难于管教的学生。面对这些孩子,批评教育往往是不够的,更多的还需要爱心。2019年下期,五年级的马某同学父亲意外去世,这事对马某打击很大,性格突变,上课易分神,有时还和老师顶嘴,成绩也一落千丈。他知道情况后,主动和马某谈心,和她母亲进行沟通,生活上对她倍加关爱。马某渐渐地感受到了老师的爱。慢慢地从人生低谷中走了出来,变得阳光了。在期末考试中,成绩位居全校第十名。

另外,同班的袁某同学迷上了打游戏。多次逃课到网吧去玩,还和社会青年混在一起,每天要么在教室睡觉,要么在外面网吧玩。其母管教不了后来干脆放弃了。为了改变袁某上网成瘾的不良习气,他用守株待兔的办法一次又一次地把袁某从网吧门口劝了回来,经过无数次的促膝谈心,“真诚所至,金石为开”,袁某终于有了痛改前非的决心,而且坚定了好好学习的信念。针对袁某的问题,蒋老师和袁勇妈妈制定了一个改变方案,让袁某一步一步远离游戏的深渊。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刘老师在二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在教学道路上,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工作之余,他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培养,让自己与时俱进。他每天坚持写反思日志,让自己找出自己的不足;他撰写教育论文,提高教育水平;他参加国培班主任培训和国培心理学培训,学习新的管理班级理念和方法。

老师不愿教的科目他教,老师不愿带的班级他主动承担,刘老师不断学习新的更好的教育教学理念,学习并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采取“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全力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让学生真正从“要他听”转变到“他要听”,从“要我学”转变到“我要学”。 扶贫对象邱某的女儿就读于马头完小五甲班,由于家境贫困,其爸爸意外去世。妈妈又一身的“毛病”,导致她厌学思想严重,心思根本没放到学习上来。该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每周都找她谈心、为她补课、给她买来学习用品和资料。渐渐地她爱上了学习,成绩提高了考试能够及格了,也爱与同学交往了。

在乡村学校从教二十多年,他深知做好一名农村老师难,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就更难。二十多年来,蒋老师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管理理念,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完善自己的班级管理能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开拓创新,致力于乡村学校的教育事业。

(作者:贺鼎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