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校如家,爱生如子——记新宁县清江桥乡优秀教师陈明溪

【时间:2021-09-16 12: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她说:“学校就是我的家,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是的,凭着这种真挚的爱,她在小学教育事业的历程中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称号。她就是新宁县清江桥乡水口小学的陈明溪老师。

以慈母心肠对待学生, 把爱洒在每个学生的心田,这本身就是教育。她常想:作为一个刚离开家门的小学生,自立生活能力较差, 在学校里得依赖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学生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 我们就必须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们,因为爱是作好学生工作的基础,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马卡连科曾经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所以,平时她对学生的大小事情都挂在心上,只要一见不到学生,心里就落空空的;每当看见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学生,她的心里就乐滋滋的,恨不得把心都交给他们,使每个学生在学校里从她身上得到女性所特有的慈母之爱。因此,她特别注意从生活中关怀学生,阴雨天,个别学生忘带雨伞,她就把自己的雨具借给她用;严寒的冬天,哪个学生没穿暖和,她就想办法借衣给他穿;哪个学生生了病,她就先掏钱带他去看病、买药;哪个学生没有本子做作业,她就送一本给她……

热情是做好工作的条件之一,也是和谐相处的因素。陈老师就是凭着对工作的一股热情,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每当同事要上公开课时,首先想到的是找她帮忙。她对人热心,从不保守,乐于帮助每一个同事。每当学校有大型的公开课时,她总是主动承担,从来不推托。新课程改革后,增设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这是一门新的课程啊,谁听了都畏难,可是她没有退缩。她知道自己也不懂,所以经常利用休息的时间去看书,上网查资料,亲自带领学校的老师开展这项活动课程。十年的工作经验,使她深切地感受到:若要真正达到教育的目的,光靠传授知识、讲述道理是远远不够的,那犹如隔靴搔痒,难免心不通、志不同、理不达。用爱去感化、教育学生,效果就要好得多。因此,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一切从爱出发,一切以爱为归宿,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每当发现孩子们生活或者心理有困难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去找他们谈心,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了更好地接近学生,她利用业余时间和学生一起游戏、聊天,倾听他们的心声,发现问题及时帮助、教育学生。一些个性特别内向的孩子都愿意这样跟她沟通,都喜欢这样的老师。

爱是神圣的,美好的。陈老师就是凭着这股爱心,默默地工作着,多少个不眠之夜,放弃了多少个家庭团聚的节假日,她出现在赛场中,活跃在会场上,闪亮在各种类型的公开课中。孩子们遇到什么困难总是找她,她总是乐意为孩子们解决,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以学校利益为重,陈老师就是这样一个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人。

作者:蒋金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