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云华:情系山村 心系教育

【时间:2021-09-17 13: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在校园里,学生们经常会看到一个女教师清晨来校,最迟离校的身影。学生们心疼地问她:“老师,每天这么忙绿,您不累吗?”她微笑地说:“不累呀,你们是那么的可爱,看着你们一双双求知的大眼睛,我觉得累并快乐着,因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啊,我必须要对我的职业负责,对你们负责”。这样跟学生交流的就是新邵县新田铺镇中学高级教师姚云华。她1991年7月参加教育教学工作,现担任教导主任和初中数学教学工作。自工作29年以来,先后在石马江学校和新田铺镇中学工作。一直扎根乡村教育,热爱教育事业,勇于改革创新,乐于奉献;爱教如命,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对学生的教育总是做到“施之以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

德高为范,学高为师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一段广为流传的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少年时,深受老师的影响,姚云华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的梦想在19岁时就实现了。步入教坛后,以“德高为范,学高为师”作为为师准则,工作中爱岗敬业,鞠躬尽瘁,九万里雷霆不动摇。深知教书育人的核心是育人,为了使学生从小树立起明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此来影响和感染学生。一位毕业生在给她的来信中写到:“我庆幸在初中学习阶段碰上了您,您的诲人不倦,您的谆谆教导,将永远铭刻我心,您不仅教给了我知识,还教会我如何做人,每当我们同学谈到您,总是充满骄傲和崇拜,我们会以您为榜样,努力做一个让您引以为傲的学生。您是良师益友,您是我心中的丰碑。”

“师范端严,学明德尊”,“为师者,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是她的从教准则。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爱”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提倡的一种美德。作为教育者,“爱”不仅是善良、慈爱,更是一种教育艺术和手段。没有关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姚老师把爱的春风化作甘霖雨露,滋润着一颗颗幼稚的心。一个叫王倩的留守学生,因父母不在身边,性格孤僻,待人淡漠,不和同学交往。她知道这件事后,把王倩带到家里,给她父母般的关爱,和王倩一起吃、住,帮助其学习。星期天还带王倩和家人一起爬山,让王倩享受到亲情的温暖,同时也树立了刻苦学习的信心。有一次,王倩生病了,姚老师亲自送她上医院治疗,冰冻的心终于融化了,王倩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和同学交往密切了,学习更加刻苦了,以较好的成绩考入了新邵三中的实验班。没有情感的人是难以奉献爱的。姚云华在教育教学中总是潜移默化地向学生灌输爱的思想,不论是留守儿童、学困生,还是优生,在爱的教育中,总用甘霖浇灌他们,用雨露滋润他们,让学生处处在爱中熏陶成长。所以她所教的班级在学校组织的献爱心活动中总是首屈一指,遥遥领先。

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由于姚老师始终把“爱”做为一种教育艺术和手段,所以她能舍小家,爱大家。2003年6月的某一天她正在上课,听闻班上有一位同学出了车祸,可是偏偏也是在那一天自己的儿子出了点意外,把手摔骨折了。当差不多在同一时间段听到这两件事情的时候,头脑突然一片空白,大约一分钟之后才缓过神来,她心里想着:必须要冷静下来,在两难之中,先赶去医院看望突发车祸的学生,一路上心急如焚。之后便立马赶去骨科医院,带着焦灼,带着对儿子的愧疚。可让她欣慰的是,姚老师的儿子不但没有怪妈妈来得太迟,还安慰妈妈说他能理解妈妈。幸运的是他们都没有受太严重的伤。姚老师当然知道,在发生意外之后,儿子有多么渴望妈妈能立马赶过去鼓励他,陪伴他。但是姚老师深深懂得个人的事再大也不能耽误教学。她也知道自己不是伟人,不能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她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不能因为个人利益放弃自己的学生。

这件事之后,班上的同学对姚老师更比往常多了几分敬意,都十分积极努力去学习,通过这件事,姚老师深深感到“只要把真情系在学生心上,教育教学就会水到渠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作为县级教学骨干教师和 “十佳教学能手”,工作中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组织同科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课题研究。主持参与省级、市级、县级课题各一个。积极撰写论文,多次在国家、省、市、县获奖,其中,在国家刊物发表两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一篇论文,还有省级获奖论文三篇,市级获奖论文六篇,县级获奖论文两篇。她在教学中还担任对青年教师肖胜男、屈敏艳、刘珊、黄云胜、邓莉莉、陈滔等老师的教学指导工作,辅导他们备课、上课、说课,亲自上示范课,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辅导的年青教师在市县级教学比武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自己也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现在他们成为了学校的骨干力量。

姚云华常对老师们说她消耗的是精力,是体力,是时间,但收获的是学生的尊敬,是教师的认可,是组织的嘉奖,是社会的夸奖。多次荣获县嘉奖,两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先后被评为县“十佳教学能手”、市、县“初中数学骨干教师”、县“优秀教师”、镇“优秀教导主任”。县最可爱乡村教师。

因为爱,所以执着;因为享受,所以无悔。与三尺讲台的相依相伴成就了她生命中最精彩的青春。三尺讲坛永远是心中最神圣的一方热土。她说愿有一颗不老的童心,与孩子们永远在一起,把知识化为乳汁,将爱心化作春雨,涓涓不息······

(作者:王修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