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家法宝永远不可丢

【时间:2021-09-18 20: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百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从党成立初期的开天辟地,到建国初期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直到十八大后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为什么我党能取得这么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呢?这得益于我党的三大传家法宝。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党的第一大传家法宝。我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所以迅速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但是光有先进理论指导还不行,必须要是正确理论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如果理论不能联系实际,那么革命和建设将遭受巨大损失。建党初期,我党一些领导人奉行本本主义,照搬照抄理论来指导革命实践,最终造成了革命根据地的丧失,被迫进行艰苦卓绝的长征。与此相反,毛泽东同志将先进的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成功。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第二大传家法宝。抗日战争期间,形势相当严峻,国民党正面战场一触即溃、一泻千里,但我党不但坚持抗日,而且还创立了越来越来多、越来越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这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党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了血肉联系,形成了鱼水关系。如今我们搞扶贫、搞乡村振兴、搞党史学习、搞大走访等一系列的动作就是为了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目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第三大传家法宝。我党从来不惧怕批评,也乐于接受批评,并反省修正错误。正所谓“君子之过,如日月之食,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在延安时,毛泽东同志就曾挨过骂。一个农民家的驴被雷击死了,这个农民借机骂道:“老天爷不睁眼,咋不劈死毛泽东?”保卫部门要逮捕他,毛泽东制止道:“群众发牢骚,有意见,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通过调查,群众发牢骚是源于当时边区军民紧张的供需矛盾。也正是由于这次“挨骂”,促使毛泽东和党中央认真反思党的政策和工作,开展了“精兵简政”和大生产运动。特别是大生产运动,不仅缓解了边区军民紧张的供需矛盾,还密切了军民关系,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物质基础和精神保障。毛泽东愿意“挨骂”,并从中反思党的政策和工作,是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作风的深刻体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们现在面临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要挨的骂可能会更多,所以我们必须做好调查研究,苦练内功,找准施策发力点,才能让群众少跑路,干部少挨骂。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只要我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只要我党的三大传家法宝永远不丢,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我党就会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朱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