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浇筑师魂,情倾三尺讲台——记新宁县藕塘小学优秀教师阳群

【时间:2021-09-21 18:22】【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蒋金良

阳群,2000年9月参加教育工作,新宁县藕塘小学教师并担任英语教研组长,连续多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担任六年级英语教学工作。她在21年的教学生涯中,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人师表,甘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在教育教学和承担学校工作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阳群老师在政治上,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党的教育大纲认真教学,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她努力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师德的高尚;她倾情付出,播洒爱心,时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乐于奉献,热爱学习,不断进取,关爱学生,对于学校分配的任务,总是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她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用热心去激励学生,用耐心去教导学生,对于家庭困难,有学习障碍的问题学生尤为关注,经常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针对不同的心理和习惯特征,因材施教,让他们也能在学习中如沐春风。

二、业务精湛,成绩显著

作为一名学校英语教学的骨干教师和英语教研组长,她积极组织与参加学校的各项教学实践和教研活动,并且连续八年担任小学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坚持高质量高效率的课堂教学工作,课前认真备课,潜心钻研教材,深入分析教材,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由于她的勤奋与努力,课堂教学成果显著,从2012年到2019年阳群连续七年获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一等奖。2019-2020学年,在新宁县义务教育发展水平评价中,阳群任教的1402/1403班英语获县小六质量检测二等奖。

她指导的学生在省级、市级、县级比赛中多有斩获,在湖南省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在县级、校级举行的活动中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因为成绩突出,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年终考核被评为县级优秀。阳群没有停下探索与创新的脚步,不断学习和进取,争取在教学上有更大的突破。

三、潜心教研,初有成效  

教学之余,她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学习名师名家名校的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自2011年担任藕塘小学英语教研组长以来至今,她带领英语组老师钻研教学,探讨新课程改革,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大胆开展课堂教学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承担学校新课程改革课题组的实验,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课后,她热心指导年轻教师,经常听课、评课,给予指点,使全体英语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成绩显著提高。藕塘小学英语组在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教师素养大赛中,获优秀组织奖。她撰写的论文《让小学英语课堂不再枯燥》获省级论文一等奖,论文《浅谈英语教学中情境教学的实践》获国家级一等奖。

在实际工作中,她主动向专家请教,虚心接受别人意见和建议,经常主动去听其他老师的课,从中吸取长处,常和同事探讨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和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形势下的教育对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她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制作课件,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关爱留守儿童,注重后进生转化工作

阳群对班上的留守孩子非常关心,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制订出一整套帮扶计划与措施,使这些孩子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在教学中尊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风格,不强求一律,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各种游戏、比赛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发挥。让学生在视、听、触觉中培养了创造性思维方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相应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作为教师,阳群深刻明白任何学生都会同时存在优点和缺点两方面,她一直注重抓好后进生转化工作。

作为一名教师,阳群一直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