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剑:守望乡村教育的初心与恒心

【时间:2021-09-22 12: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记武冈市马坪乡中学教师——董剑

尽管在大家眼里,老师这份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但董剑异常坚定,家人轮番劝阻都未能成功。2001年大学毕业,董剑就被分配到武冈市马坪乡中学任教,一晃就是20年。秉持着“亲其师,信其道”的人生信条,他用坚定执着和敬业爱岗,诠释着一名乡村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将青春奉献给大山深处的学子。

坚定信念 立志成为“教书匠”

谈起儿时立梦的原因,董剑缓缓地讲出了村子里的情况。80年代的农村,长辈愿意支持孩子读书深造的并不多,同龄人大多外出务工,学历高的孩子很少,大家都认为读书是一件无用的事情,然而董剑的情况不一样。他的两个堂哥都是学习刻苦的人,也坚持读完了高中,考上了大学。受到他们的影响,董剑历来学习成绩优异,也有了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希望我能够影响一批孩子,让他们得到接受学习教育的机会,让他们热爱学习热爱课堂,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董剑说。

如愿以偿成为老师的董剑乐在其中,把与学生相处、交往当成最有趣的事情,但是,“诱惑”也开始找上门来。当干部的同学,试图用官职诱惑,鼓励董剑考进机关做文秘;下海经商的同学抛出“橄榄枝”,希望董剑停薪留职,下海办厂,赚个盆满钵满,衣锦还乡……董剑都拒绝了,毫不心动,并且“放下狠话”,绝对不会离开教师岗位。

在董剑的心里,拒绝诱惑不是傻,而是热爱,“热爱”永远是教师职业的核心精神;是坚守,人生一世,总还是有些东西是必须要坚守的!

董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见证着当代青年乡村教师的“初心”。

迎难而上,创新改革“我”当先

2001年,年仅20岁的董剑怀着对大山的无限憧憬与向往,立志奉献家乡,开启了自己的乡村教育追梦之旅。

因为位置偏远,马坪乡所辖学校每年都有10多名教师离开大山。2001年,学校英语老师极度紧缺,董剑主动请缨担任七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师兼班主任——两个班的作业每天堆成两座小山,可是她从不让作业评改拖到第二天。课上,董剑从不搞“满堂灌”,而是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发挥“小老师”的激励作用,课堂气氛很快活跃起来,不少新入职的教师争相效仿,全校课改热情高涨起来。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07年,董剑被中心学校任命为工会主席兼团总支部书记,2013年被任命为政教主任,2019年被任命为政教副校长。面对新的挑战,董剑狠抓学生的思想工作,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不少教师从中受益。

2020年春,新冠疫情肆虐期间,为了保障学生的学习,董剑结合学生学习设备不足的情况,采取了多种方式保障网课教学——收听广播、观看直播视频、利用微信群推送湖南教育云教学视频,以腾讯课堂为平台等多种方式落实网课教学;在作业批改上,从起初的图片修改,逐渐摸索到用“小盒学生”软件修改,再到在家长QQ群评讲作业,董剑不断探索更适合乡村孩子的批改方式。学校50多岁的老教师曾松荣面对网络直播课无从下手,心急如焚。董剑了解实情后从老家赶到学校,指导曾老师下载软件、课件直播、分享窗口、有效互动,让曾老师很快掌握了网上教学的方法。在他的帮助下,一批中老年教师也快速成长为“网络主播”,确保了网课质量的提高。

热心公益,爱心助学显初心

早在上大学的时候,董剑就成为大学志愿者中的一员,到马坪当老师亲眼见到山里孩子求学艰难的现状,他更加坚定了帮助山里孩子成才的愿望。董剑看见,有的孩子是单亲家庭,由爷爷奶奶照看生活无着落;有的孩子患有残疾,但身残志坚;还有的是孤儿,却没有被困难吓倒……董剑发现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知识的无限渴望。面对这些孩子,董剑省吃俭用,慷慨相助。遇到男学生下雨淋湿了鞋子,他把自己的新鞋送给学生;看到一对学生姐妹衣着简陋,他掏钱给姐妹俩添置了新衣;有留守学生思母心切,他就抽时间用自己的手机让母女俩通过视频通话联络感情……

2019年秋,八年级学生欧阳春叔迟迟没有来校。了解到该生因为有智力障碍,家长不愿让孩子上学,董剑步行十多里山路来到孩子家,结果家里没有人。他又通过邻居了解到孩子在奶奶家帮忙干农活,辗转到孩子奶奶家将学生接到学校读书,并设法帮助该生办理残疾证。孩子爸爸感动落泪之余,表示一定不会让孩子再次失学。

虽然身兼班级教学和全校学生管理的双重任务,董剑总不忘花时间和精力联系外界热心人士对孩子进行资助。2019年,董剑成为学校爱心行动的负责人,从此这个被遗忘在大山深处的学校逐渐被外界熟悉起来。每年孩子们都会收到全国各地志愿者的热心相助。每当有资助活动时,董剑总会积极联系志愿者与学生结对,有时孩子们出行不方便,他就带领志愿者跋山涉水,把物品和资金送到学生手中。几年来,董剑牵线为学校争取了价值9万余元的“集体备课”项目,学校新添篮球架两对、电脑2台、讲桌12张、阅览室设备等,还有10名学生享受到了专项资助。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因为董剑的坚持与努力,当地学生基本没有失学。

“一两天工作繁重不觉得,可是董剑20年来一直毫无怨言,工作上他总是精益求精,是我们所有老师学习的标杆。”马坪乡中学校长周本兴这样说。

勤做师生的”服务员“

有责任心,才能育人;有爱心,才有教育。

农村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教师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老师,又是兼职家长,做好了服务,家长才能放心,学生才能快乐幸福成长。

2018年冬天一个晚上,周丽同学生病了,董剑冒着严寒开车送生病的周佳丽同学回家,并将家长和她送到武冈市人民医院治疗,深夜1点才返校。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名校务会成员,董剑时刻想着学生和老师。

“我喜欢跟学生相处,尤其是九年级的孩子们自制力更强,更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容易沟通,课堂的气氛也会比较活跃,我是把自己放在朋友的位置上来组织教学的,既理解学生,也尊重学生,让教学变得更受欢迎。”董剑说,“别人都问我,身体不好为什么还舍不得离开这三尺讲台?很简单,因为我对这职业爱得深沉。”

为了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董剑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在他们情绪低落时及时给予安慰和帮助,让他们健康成长。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真正体会到选择了乡村教师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尽职尽责、选择了无私奉献、选择了自己全部的爱。

因为辛勤付出,2020年董剑被马坪乡政府授予马坪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董剑用实际行动,真正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有责任为学生铺好路、引好路,让他们变得更好,因为他们都是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谭香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