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谱写党员教师奉献的诗篇——记新宁县优秀共产党员教师江艳梅

【时间:2021-09-25 20:30】【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蒋金良

江艳梅,女,汉族,38岁,小学一级教师,2006年毕业于邵阳学院初等教育(英语)专业。2006年—2008年执教于贵州六盘水市中英文学校,2008年9月通过县招考回新宁县清江桥乡堡口学校担任教育教学工作,2011年调入清江桥乡中心小学。也正是在这一年,江艳梅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本着磨练意志,锤炼党性的初衷,江艳梅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很多不平凡的事。

一、扎根农村,用爱心干教育

时光匆匆,当年那个刚踏出大学校门,一跃就成为初三年级班主任及英语任课老师的年轻女孩,用自己的知识及所见所闻,为初三班学生描绘和构想着一个个可能的属于他们的梦想与蓝图,极大地激发了他们追寻梦想的渴望。在初中毕业考试中,她所带班的学生考出了优异成绩,升入市一中人数之多,震惊全城。本以为会在那片远离故乡的土地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由于父母及亲人的坚持反对,江艳梅选择了回归故乡,投身于故乡新宁的教育工作。她在心里悄悄许给自己一个农村教育的梦想。

初到新宁堡口,路程之遥远,学校条件之简陋,确实震惊到了江艳梅,但农村孩子的纯真与质朴深深地感染了她,她很快便完全融入到他们之中,与学生打得火热。在江艳梅的努力下,仅半个学期,他们班的英语成绩就由原来的只有几个及格到只有几个不及格,此时江艳梅懂得了,只有用爱心浇灌,才能开出美丽的教育之花。

二、不负众望,干出奇迹

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有面对和处理挑战的勇气和智慧。2010年秋天,学校突然把江艳梅叫到会议室,然后把小学六年级英语的教学任务交给她并告诉她六年级的英语要进行全县统一评价。偏远乡村小学,老师配备不齐全,师资力量远远不够,顶着特大压力,江艳梅只能硬着头皮上。她仔细钻研教材,从26个字母的发音到正确规范书写,再到单词和句子的正确书写,大胆对教材内容进行提炼和整理,尽可能把最简单重要的内容呈现给学生,培养他们的基本英语学习方法和能力,让他们学得容易,学得自信,学得积极,运用各种游戏和奖励措施,不让任何一位学生掉队。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孩子们做到了,考取了喜人的成绩,获全县毕业水平评价二等奖。这一次她懂得了,无论多大的困难,只要有方法和勇气,定能战胜困难,给你一个奇迹。

三、锤炼党性,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

由于工作需要,江艳梅于2011年调入清江桥乡中心小学工作,同年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这样,江艳梅老师在农村小学一干又是十年。十年里,江艳梅以校为家,时刻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和纪律严格要求自己,担重任,挑大梁。她带出了非毕业班的第一个寄宿班级,是班主任,是宿舍管理员,是孩子们的当家保姆,也是孩子们生病时陪伴在侧的亲人。江艳梅对学生家庭情况了如指掌,对家庭情况特殊,经济条件差的学生给予经经济和精神多方面的帮助,真正做到了人民教育的公仆,发挥了共产党员埋头苦干的精神。她骄傲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教师,自豪着自己可以成为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践行者,立誓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奉献青春。

四、心怀感恩,心系教育之家国责任

教育是什么?这是每一个教育者一直在回答也一直思考着的问题。对于江艳梅而言,教育就是家与国的责任。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无数家庭的兴衰荣辱直接关系着祖国的强大与振兴。她说,自己是农村里长大的孩子,更懂得教育好一个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感谢祖国对自己的栽培,让自己用知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现在,就是祖国需要她的时候,她立志为祖国的千万家庭点亮希望之灯,为祖国之振兴大计出一份力、发一份热。这,就是难能可贵的家国情怀。

时间带走她的青春,却带给她在时间长河里点滴沉淀的教育经验与保家兴国的责任。就是这份责任,让江艳梅在2021年被评为新宁县优秀共产党员。这是荣誉,更是对她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之举的肯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