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担当标注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

【时间:2021-10-08 12: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干部队伍建设一直是我们党的中心工作。2021年9月1日,中央党校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开班式,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勉励青年干部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总书记话里行间的殷殷之情、切切之意,溢于言表。

担当是党性之魂。从毛泽东“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的呼喊,到邓小平文革结束后“现在问题相当多,要解决,没有一股劲不行。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的果敢,再到江泽民“苟利国家生死,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决然,无不彰显出共产党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2010年任中央党校校长时,就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特别强调了敢于担当这一条,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担当是理想之魄。在革命年代,敢担当才能驱鞑虏、救中华;在和平年代,敢担当才能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正定时期的习近平总书记,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写信给省委、中央,为正定百姓减少征购2800万斤;治沙书记谷文昌,用14年时间为东山县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披上绿装。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清代守钱塘大堤的塘官官衔四品,和知府享受一样的待遇,待遇很高,但是有一条,就是不能决堤,如果决堤,不等皇帝来找他算账,他就跳塘自尽了。古代的封建官吏尚且有这样的责任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岂不是更应该有这样的思想觉悟?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95后”干部相继走上仕途甚至进入领导岗位。他们出生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中,成长在“解放生产力”的时代潮流中,没有经历过“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物质匮乏,也没有经历过“姓资还是姓社”的思想拷问,有些干部奉行“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怕决策失误,不敢拍板定事,干工作推诿拖延;有些干部做事“用天平秤”,拈轻怕重,生怕自己比别人多做一点事。这都是党性缺失,甚至是对党不忠诚的表现。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全是难啃的硬骨头,暗礁、潜流、漩涡越来越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心中有责、敢于担当,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干部就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常思常想“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视事业如泰山,把岗位看做是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机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作者:张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