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秋英:扎根乡村潜心育人

【时间:2021-10-19 22: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蒋秋英同志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就把人生坐标定位在教育事业的轨迹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位学生。在工作中,她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领导对她的信任。她处处为学校大局着想,从不因为个人事情耽误学校正常工作。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自2005年调入隆回县北山镇中学工作以来,她服从学校工作安排,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和至少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而且要取得理想成绩,她经常在放学后还在办公室里伏案工作,有时忙不过来便把工作带回家。在此期间,她因工作负担过重,患上了严重的咽炎,嗓子有好长时间一直嘶哑、咳嗽。学生们也早已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所带班级的学生,有的从家里带来了金嗓子喉宝,悄悄放在讲桌上;有的写在作文、周记中表达着对她的关心与敬佩;有的直接回到办公室说着关心她的话……

付出总有回报,2005年至2021年期间,她所带的班级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并多次获得学校和上级部门奖励。2013年参加县初中政治优质课教学竞赛获一等奖,多次获镇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

教法独特,教学理论深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了做好这份神圣的职业,蒋秋英老师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她始终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努力地探索高中数学教学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升个人教学基本功。

她在课堂上创设教学新情境,注重直观想象与抽象推理核心素养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她精心设计,对学生思维品质进行不同程度的培养,落实理性思维;她努力创设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实现师生间、生生间友好的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依据新课程、新理念、新教材确立了以“三疑三探”为模式的自主探究学习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注重学法指导,重视解题思路分析,积极创设问题的情景,进行探究性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中她一贯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进行分类推进、逐层提高教学,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学困生“消化得了”。在认真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探索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素质教育的方法及手段,探索在教育中培养学生潜力发展的途径。

在教学中,她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抓住一切机会认真学习研究,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及教学管理水平。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她都要挤出时间钻研教学问题,研究中考题型、动态,订阅的教学杂志常常堆满书桌,多年下来积累的杂志有好几箱。为了提高自己的语文修养,她阅读广泛,并在课堂教学中适时生动有趣地讲出来。学生们被蒋老师渊博的知识所感染并且受到启发,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学习数学的热情。

蒋秋英同志从教二十多年,早已成为一名“成熟教师”,但她不安于现状,而是积极进取,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她去订购和阅读各类语文期刊,收集整理各种中考资料。她去网络上找全国各地名师的授课资源,去看新课程改革的讲座,她会去反思自己的教学,把各种资源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储备,将同行、前辈的经验内化为自己的体会,将自身零散的体验整合为系统的见解。她通过自我研修和实践磨砺提高着自己的理论修养,构建自己的教学思想体系,努力使自己的专业发展实现二次成长,并以此感染着身边的同行。

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她拥有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不断的探索创新,使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成为了一名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教师。

爱心育德,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师德之美,在于有爱;师德之魂,在于用心”。在实际工作中,蒋老师时时处处想到学生,用爱去温暖着学生:每天早晨巡视教室,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观察每个学生,发现状态不好的,及时找谈话了解情况;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叮嘱学生添减衣物;学生生病时,及时领她们去医务室看病,像家长待孩子一样跑前跑后照顾着学生……

蒋秋英老师不仅用爱去滋润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田,而且她还用高超的带班艺术去感染着引导着每一位学生。她会和学生一起民主、合理地制定班规,用心创设良好的班级氛围;为了寓教于乐,她与班干部策划、彩排、准备一个个班级活动;为了疏通学生心理问题,她学习心理学知识,解决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等等。当然,蒋老师对学生真心付出的点点滴滴不胜枚举,这些平凡的工作,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就是蒋秋英同志,一位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辛勤播种、不断收获、感受幸福的教育人。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值得尊敬,她对学生、家长的赤诚值得推崇!

(作者:范艳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