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净土 保一校平安——侧记北塔枫林希望小学黄辉

【时间:2021-10-19 17: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黄辉是北塔枫林文华希望小学的一名普通安保人员。从2018年3月身着保安服,参加校园安保工作的那一刻起,他就深知自己肩负着守护校园的职责,思想上有了责任感和荣誉感,工作有了动力和方向。他每天为学生撑起一把安全的大伞,让孩子们都能在校园这片净土健康快乐的成长。

营造氛围,树立正气

枫林文华希望小学地处城乡接合部,因位置特殊,社情复杂。学生深受不良风气的毒害,法制观念淡薄,上网成瘾,还时有打架斗殴事件发生,这一切黄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认为要改变学校的这种不良现状,必须从源头抓起,为此在担任学校安保员期间,黄辉每学期都会不时给学生们上法制教育课,他每一次讲课准备非常充分,师生都说黄辉的讲课针对性强,说服力强,生动有趣,对大家触动很大。从2018年3月他来到学校起累计给广大师生讲课10次,光讲义就写了满满一本。不仅如此,他还想方设法收集法制宣传图片,尽可能多地让学生多渠道全方位获得法律知识,接受法制教育。由于法制宣传到位,校园里荣造了一种“违法犯罪可耻,遵纪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勇于担当,爱岗敬业

黄辉24小时“以校为家”,爱岗敬业。为学校、为师生安全讲大局、讲工作、讲风格、讲奉献。他积极热情地维护校园秩序,坚持写工作日志,并做好师生出入和领导、家长来访的查验登记、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巡逻守护等安保工作。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抗疫期间,每天主动留校值班,坚守在抗“疫”前线,开展巡逻,防范工作,坚时每天给校园各个角落消毒。由于他的尽职尽责,学校安全工作呈现良好的局面,深受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好评。

英勇正直,临危不惧

枫林文华希望小学地处邵阳县和新邵县临界地招收的学生面比较复杂,学校坐落在320国道旁,车流量大,这些情况都为校园的安保工作增加了工作量。为保障学生安全,黄辉每日上、放学高峰时间都会护送学生过马路。2019年6月15日早上7时50分,黄辉仍像往常一样在马路边执勤时,一辆白色大众牌汽车疾驰而来,眼瞅着离该校正在过马路的粟敏君同学越来越近。在这紧急关头,黄辉来不及多想,大喊一声:“小心!”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拉住她避开了车辆,白色小车冲过人行横道冲向路边撞断了校牌。等过往的人们从刚才惊险的一幕中回过神来。黄辉已经在护送其他学生过马路了。

“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黄辉的一句口头禅,几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三年来学校门口发生的交通事故大大小小数十次,但学校师生却无一人受伤害。

2020年12月18日下午放学后,六年级学生刘某从中学叫来十多个学生到学校门口围堵同学,黄辉当时因身体不适正在附近诊所输液。他听周围群众说后,拔下针头就往学校赶,由于处理及时,杜绝了一起恶性事件的发生。

真诚善良,无私奉献生活中态度和蔼、乐于助人是黄辉的优秀品质。秉持着做事就要认认真真,做人应当踏踏实实,树立好榜样的态度,他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其他工作,同事都夸他是一个多面手,智能型保安。

学校的任何事情他都愿意来帮忙,班级桌椅坏了,他主动修理;风扇,打印机等设备出了故障,他解决。假期,学生劳动实践基地里的蔬菜瓜果,他代为照料,悉心呵护。开学前整洁学校卫生,黄辉做。放假了清理卫生死角,黄辉做。厕所脏了,黄辉洗……

学校师生流行的一句话:“有困难,找黄辉。”同时,他还给学校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为搞好学校安全建设献言献策,消解了一个个安全隐患。在枫林文华希望小学的校园里,黄辉以真诚善良、无私奉献而赢得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信任和敬佩。

黄辉很平凡,他只是万千校园安保人员中的一名。黄辉又很光荣,他为校园及周边安全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没有伟岸的身躯,没有英雄的荣耀,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尽一份力量,守一方净土,保一校平安!

(作者:曾莹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