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见伟大——记隆回县北山镇中学体育老师刘华

【时间:2021-10-24 1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巧莲【字体: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隆回县北山镇中学刘华老师扎根农村基层体育教育至今已二十三年了,二十多年如一日,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每个脚印留下的都是执着和信念。 

全力做好体育教育的领头羊

刘老师锐意教学改革,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治教态度,成为能带动北山镇体育工作的领头羊。作为一名优秀的老体育教师,刘老师能带领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和双休日,带好各种运动队,并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进行训练,既注重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又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既让学生学会学习又懂得做人的道理。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教学上他始终奉行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作为教师,他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折射出的不仅是自己的个人素养,也代表了整个教育行业的形象,他把对党的无限热爱,对党的一腔忠诚都化作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全身心的投入。他对待组里的同事和新老师,总是积极指导,悉心培养,从思想上进行敬业精神教育,培养青年教师良好的师德;组织他们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如廖述双等许多年轻教师很快成熟,成为体育教学的骨干。

尽心做好体育教学的领跑人

刘老师对“教书育人”的理解是:一个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的还要有人格魅力,这个魅力表现在“三实”上,即做学问真实、对学生心实、对教学诚实。他精通篮球、排球、田径、武术等,平时不管是训练、还是体育课,他动作规范、优美,虽然已从教二十多年,但是他强健的体魄、精湛的专业技能赢得全校师生甚至体育界同行的一致好评。教工篮球队、排球队训练和太极拳比赛等,他深知作为一队之长,更应恪尽职守,所以他总是能把一个队带得井井有条,有章有法,让领导放心,让同事舒心。

爱洒操场,增强学生体质,阳光体育,全民健身,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在北山中学搞得风风火火。每个学生在刘老师的带领下都自觉加入到大课间活动中来,增强体质的同时,培养品质、陶冶情操。寒来暑往,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每天的大课间中,都可以看见刘老师前前后后忙碌的身影。认真负责已成为刘老师的职业习惯,尽管对课堂教学已经是烂熟于心,游刃有余,重复了几十年,但他并没有一丝懈怠,仍然和年轻教师一起学新广播体操并规范地教给学生。在课堂教学中,面对调皮、学习态度不认真的学生,刘老师不是责罚,而是耐心指导,教育他们如何强身健体,如何学会生活。他教过的学生都说:“我在刘老师身上不仅学到了体育技术与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怎样做人。”刘老师是一个优秀的体育教师,更是一个为师风范的领跑人。

倾心服务成就学校体育辉煌

近几年来,隆回县北山镇中学体育工作特色明显,竞技体育成绩斐然。2012年刘老师带队在县篮球比赛中荣获女子组第一名;2016年刘老师带队在县篮球比赛中荣获女子组第四名;2019年刘老师带队在县篮球比赛中荣获女子组第八名;在2020年下学期北山中心校教师工间操比赛中,刘老师辅导的北山中学教师代表队,荣获一等奖;2021年7月,刘老师和同事们一起参加了隆回县教育系统教职工篮球赛,荣获优秀组织奖。总之,只要是刘老师负责组织或参加的比赛,他总能高质量出色地完成。刘老师个人也多次被隆回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练员、优秀裁判员。

成绩也好,荣誉也罢,只能代表过去,刘老师将永远以一团激情之火,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为了一生无悔的教育事业,刘老师愿是春蚕,吐尽最后的丝;刘老师愿是蜡烛,流干自己的泪。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在刘老师多年的体育教学生涯中,始终孜孜不倦,无怨无悔。他告诉我们什么是平凡,也告诉我们什么是伟大。现在,他仍然在发展农村体育教育的路上砥砺前行……

作者:刘巧莲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