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套拳”打造现代化“人才高地”

【时间:2021-10-28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日前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建设人才强国,打造世界一流现代化人才高地,必须打好育才、引才、用才三套“组合拳”。

打好“育才拳”,握牢人才“自主权”。“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人才强国,必须紧紧依靠自主教育。我们要坚定信心,因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体系完备的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既能够培养出各领域的顶尖大师,也能培养出数一数二的大国工匠。所以,我们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自主权,自主培育更多高精尖人才,防止人才领域出现“卡脖子”问题。

打好“引才拳”,打造人才“储备库”。“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既需要依靠自身培养,也需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广聚天下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人才的交流日益密切。而且,我国虽然是教育大国,还不是人才强国,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局限性,不能搞故步自封和闭关锁国,而是要积极践行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新发展理念,加强人才国际交流,不拘一格降人才,努力制定吸引人才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引才力度,给予人才配备应有福利待遇、奖金、科研资金及设备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储备充足“人才库”。

打好“用才拳”,厚植人才“大乐园”。“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才能让人才发挥最大效用。培养人才和引进人才不是目的,用才才是根本归宿。所以,我们要加倍珍惜人才,为人才提供能够发挥其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让人才的价值得到最大化体现,从而充分释放人才活力。

“治国安邦,人才为要”,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只要我们打好了上述“三套拳”,就一定能早日坚持世界人才高地,为圆梦中华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作者:刘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