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海:一片丹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

【时间:2021-11-02 09:4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周贤坤【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贤坤)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没有高大魁梧的身材,没有飘逸乌黑的头发,没有帅气迷人的外表,但是他十多年如一日,心系学校,踏实苦干,默默奉献,不为名,不为利,就像一头“老黄牛”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默默地耕耘,用他的青春和满腔热血浇灌了光辉灿烂的乡村教育事业,用自己如歌的岁月默默书写着一个教育工作者在讲台前的奉献,他就是新宁县黄龙中学的王必海老师。

他于2002年参加教育工作,扎根乡村19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着青春,用爱编织着孩子们的美好未来,用骄人的业绩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

一、任劳任怨,争做教育“老黄牛”

在工作中,他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班级管理、教育教学和德育工作方面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教育学生时,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注意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他无论教哪个年级、怎样的班,都能使领导放心、家长满意、学生欢迎。

他工作任劳任怨,坚决服从学校的安排,从参加工作至今,他从未缺过一堂课,请过一天假。2012年学校没有寝室管理老师,学校领导找到他,他二话没说,在担任166班班主任和两个班数学教学的基础上,又欣然接受任务;2014年他不仅担任177班班主任,还担负起了主管学校的纪律与卫生的重任;2019年在担任191班班主任协助教导处工作的同时,还担任两督迎省检和义教均衡迎国检资料员,繁多的工作任务使他顾及不了自己的家庭。他的家在农村,上有七十多岁的母亲,下有年幼的儿女,他一工作起来连回家看望一下的时间都没有,去年他母亲因病上长沙检查三次,在人民医院住院20多天,一直是他姐姐照顾,亲人责怪他,埋怨他,但他说一个学生的发展前途,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命运,关系着整个民族的人口素质,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他把自己的满腔热情与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的学生身上。

二、痴心课改,争做教研先锋

他是大家公认的“教研先锋”。 他每年自费订阅多种杂志,加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他抓住一切机会参加课改培训。近年来他参加了“高效课堂,有效教学”、“国培送教下乡”、“中小学班主任”、“计算机应用能力提升”等培训,并且多次评为优秀学员。他多方收集材料,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新动向。他努力探寻适合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分组合作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法,因材施教,学中有变,方法灵活,全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他第一批通过计算机能力测评并获得省级优秀。2014年下学期,他所带177班克服各种困难在全校率先实行课改,并且带动了其他各班积极参与课改。可以说,黄龙中学轰轰烈烈进行的课改,他功不可没。

三、潜心教学,争做教学能手

他一心扑在教学上,从不打牌,不喜欢娱乐活动,心中只有学生,只有教书育人。他扎实做好备、教、批、辅、考等教学环节,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适时检测,掌握反馈信息,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千方百计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他特别注意学困生转化,他经常对年轻教师说,要研究学困生学习差的原因,要用平等的态度帮助学困生,提高学困生多方面素质。对存在学困生多的班级,他要求教师研究教学方法,把习题系统分类,采取难易筛选,让不同的学生从中受益。通过面批的方法,让学困生学会数学思维方式。为了减少学困生数量提高教学质量,学校还开设家长课堂。增进了家长与学校间的沟通。

他坚信百炼成钢,近年来,他多次参加学校、县、市举行的教学比武,都获得了好的成绩。2012年在全县初中数学《同步教学实践训练》优质课竞赛中荣获特等奖;2014年课题《勾股定理》在全县初中数学青年教师资源运用与教学设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代表县参赛荣获全市一等奖;2015年获得黄龙镇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比武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黄龙镇骨干教师。

他锐意进取,在教育教学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于2018-2019学年荣获新宁县义务教育发展水平评价八年级抽考班级、数学评价三等奖;于2016-2017学年荣获新宁县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九年级班级、数学学科评价二等奖;于2013-2014学年荣获新宁县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九年级班级、数学学科评价二等奖。在2014年所带的166班有35人升入新宁一中,2017年所带的177班,全班55人有27人升入新宁一中,2020年所带的191班有24人升入新宁一中。

四、大胆创新,争做管理能手

他于2016年担任学校团委书记,在团工作中也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团工作首位。他在学校建立了班级值日制度、国旗下讲话制度、黄龙中学广播站,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成功举办了黄龙中心学校文体艺术节,黄龙中学团支部也于2017年被评为“邵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他于2018年起担任学校教导处副主任,他制定了学校自己的教学常规。从教师上课、备课、批改、辅导及质量检测等方面建立考核内容。每月对全体教师备课教案进行检查,对每次检查作出评价,提出改进意见。在教学质量检测上,除了期中、期末检测外,教导处每学期会在5、6月或9、10月对教学质量进行检测,以抽测为主。教导处亲自出题、亲自监考、亲自批卷,每次抽测完毕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议。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提出改进措施。

王必海老师以其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凭着对教育的无限热情,始终在用一腔热血谱写恋教心曲,在学校工作需要的地方总处处闪现他的身影;在教学工作、教研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中也作出了突出成绩。现在他正以百倍的努力和更加勤奋的工作态度在黄龙中学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去开创教学工作的美好明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