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书,用情育人——记武冈市第二实验小学优秀青年教师方园园

【时间:2021-11-12 10: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俊)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位踏实敬业的好老师;在学生心中,她是一位可敬可亲的好妈妈。从教22年来,一直把“爱学生,爱教育事业”当作自己的初心,为了使学生们受到更好的教育,她学习了许多的授课技能,让每堂课变得更高效,更有趣。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来教导学生。在学生们的眼里,她是烛火,燃烧自己,照亮他们前方的路;她是航标灯,为他们指明正确的方向。她就是方园园,武冈市第二实验小学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从教二十多年来,她热爱祖国,关爱学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恪守教师职业道德,坚持教书育人,思想端正,作风正派,治学严谨,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文化素质。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的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优秀”,荣获武冈市人民政府“嘉奖”。

在教研教改中,她撰写的教学论文《数形结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整合教学方式,让小学数学课堂更丰富》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在中国教育教学研究会主办的“2019(第16次)中国教育系统优质课、课件全国评选”活动中,由她所执教的《两位数减整十数和一位数(不退位)》(录像课)荣获一等奖,同时她所制作的同步课件、撰写的教案均荣获一等奖。由她所指导的青年教师王丹所执教的《不含括号的三步混合运算》在小学数学青年教师录相课教学赛中荣获武冈市特等奖。由她所辅导的学生综合实践活动《食品添加剂的调查报告》、科技创新绘画大赛《植物多功能加工机》在第四十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武冈市特等奖、邵阳市二等奖。辅导学生电脑制作作品《小记者报》获武冈市特等奖、邵阳市二等奖。 

“讲台能载千秋伟业,烛光亦照万里河山。”教师是一门慢工出细活的职业,自从教以来,当天空微亮,她的身影早已出现在学校教室里,打开窗户,查看饮用水,检查教室卫生,然后静静地等待着孩子们的到来,为孩子们上课做好充分准备;傍晚,随着最后一丝晚霞的落幕,她的身影才会离开学校。学生们常常夸赞她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特别有耐心。一年又一年,在她的辛勤耕耘、耐心教诲、爱心浇灌下,学生们茁壮成长,绽放绚烂。

她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学困生,对于暂时的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十分脆弱的。对他们,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留意,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忙、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她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她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一样层次的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特别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

一枝独秀不是春,满园春色才是春。她始终认为,学校的发展需要一大批教育教学改革的先锋与生力军,更需要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实践能力,这样才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此,方园园在管理好班级的同时,更以“大姐”“师父”的身份,积极培养学校的年轻教师。在“结对子”的过程中,方园园一直身体力行,在示范表率中言传身教,平日里和“徒弟”一起备课,一起探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在她兢兢业业地引领下,虚心上进的“徒弟”很快成为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力军。

走近方园园老师,你会发现,她的工作作风就是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心尽责,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是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她不分昼夜的辛勤工作,仔细阅读分析年轻老师的创新课、研究课,帮助年轻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每次听课后,她都会认真评课,找出授课者的优缺点,使他们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在二十二年的教学生涯中,方园园老师一直兢兢业业,用她的热忱与责任感诠释着“老师”的真正意义与价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