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蜡炬人生 点亮千万学子的梦

【时间:2021-11-14 18: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记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石桥铺九年义务制学校教师阳征喜

1993年7月,20岁的阳征喜从武冈师范学校毕业,便懵懵懂懂地踏上讲台,一干就是28年。

都说教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但乡村教师听起来却不那么高尚。本就出身农村的他,起初并不明白这三尺讲台的意义,他向往大城市,也渴望去更大的平台闯荡,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但是,在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他找到了留下的理由:与其自己走出去,不如留下来,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去告诉更多农村学子走出农村,岂不是意义更大?

幼时经历,埋下扎根乡村的种子

阳征喜于1974年出生在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的一个小山村里,父母都是农民,没读过书,对于这样的家庭,读书本身就是一件奢侈的事。

阳征喜也并非一开始就明白“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作为家里的小儿子,父母也算是尽心尽力培养,总想着家里要出一个读书人才好,这样才能摆脱靠天吃饭的命数,再也不要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了。好在他天资聪慧,“我小儿子恐怕是个读书的料哦”父亲经常向村里人这样炫耀。

有一段时间,父亲明显察觉出小儿子对学习极为懈怠,老师也反映了几次学习成绩下滑明显。一天放学,父亲直接让他放下书包到田里挖地除草,并且告诉他以后每天都如此,不干完活不许回家,连续几天下来,他扛不住了,向父亲起誓:从今以后,一定好好读书,再也不要种地了。

就这样,他才下功夫钻研学习,最终考取了武冈师范学校,端起了“国家粮”的铁饭碗。

由于自己的经历,为他决心扎根乡村教育埋下了种子,他知道改变寒门命运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考学。这28年来的每一天,他都在思考如何帮助寒门学子都出大山,如何振兴乡村教育。

教书育人,唤醒迷失方向的学子

“人格是最高学位”,这是阳征喜老师的座右铭,他在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这片热土上,用坚定的信念、顽强的精神、无私的行动,执著地追求着教育的最高境界。如同清人王国维《人间词话》的“三境说”,在层层境界中升华自己的事业,在层层境界中演绎着他如歌的青春。

做初三班主任的时候,阳老师与班上的一位物理偏科严重的学生谈心,得知他是因为讨厌物理老师而不喜欢上物理课,于是就以不学习、不听课的方式与物理老师默默对抗。

阳老师三番五次地做这位学生的思想工作。“你仔细想想吧!因为你不喜欢某位老师就不喜欢那门课,最后就因为那门课成绩落下而与省重点高中无缘,你究竟是在对抗老师还是在作践自己呢?”他语重心长的对学生说,“讨厌老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超越他,要想超越他,首先就要上好他的课,等初三毕业的时候物理成绩好了,你一定会反过来感谢他的!不是吗?”

初三毕业,这孩子以各科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省重点高中隆回第一中学。离开学校的那天,这孩子悄悄跑到阳老师跟前说:“谢谢您!我终于明白那天您找我谈话的意思了!”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阳老师通过授业解惑点亮学生智慧之灯,唤醒者一个又一个“学困生”,指引着一个又一个未来之星。

“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新时期的合格教师。”长期的教学实践让阳老师积累了不少经验,如何当一名任课教师,如何管理好班集体,如何与学生融洽相处……谈起这些话题阳老师总能侃侃而谈,在今后的工作中,阳老师表示将继续带着最大的热情站好每一班岗,让更多的农村学子享受到教育带来的红利。

28年来,阳老师勤奋工作,恪尽职守,赢得了几十项大大小小的荣誉:2005年被隆回县教育局评选为“师德标兵”、2011年《谈灵活处理教学课堂教学中偶发事件的方法与技巧》荣获湖南省一等奖、2012年荣获“课改标兵”称号、2018年县人社局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并给予嘉奖、2019年质量检测考试七年级地理全镇第二、2021年荣获“年度优秀教师”称号以及“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等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阳恬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