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来路,勇往直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1-18 10:12】【来源:【字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重点用四个阶段的伟大成就、十三个方面领域新的时代成就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全面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伟大历程,引导全党认识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时代新征程,作为答卷人,我们要以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一百年沧桑巨变,神州换了人间,百年大党披荆斩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浴血奋战,从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这个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开展土地改革,使“耕者有其田”成为现实;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使人民当家作主写进政治制度;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在这个时期,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得到创造性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将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创办经济特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实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突破。在这个时期,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过去,就不能正确地面对现在和未来。”过去和现在、未来紧密联系,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当下,我们不能忘了过去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昨天的苦难和辉煌。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的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这也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严格的要求。在新时代扛起肩上的使命,一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抛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浮躁心态,塌下心来俯下身来,深入到实践中,将实践中得来的感性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概括、提炼、上升为理论。二是要坚持群众路线,以人为本,历史无数次告诉我们,只有牢牢与最广大人民团结在一起,才能在湍流的历史长河中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这要求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做任何工作时,都必须倾听群众的意见,真心实意向群众学习,都必须集中群众的智慧,依靠群众的力量,接受群众的监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先辈们取得的辉煌下,当下我们更应当抬起头来、挺起身来、迈开步子来,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责任。

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世纪征程,千秋伟业,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更靠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有力量和勇气去实现伟大梦想。习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要求我们要以“泰山不让土壤,河海不择细流”的气度,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坚定战胜任何挫折风险,不害怕不敷衍不糊弄;要以“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坚定一往直前,不放松不动摇不后退,相信我们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贺美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