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正强:“副团”军官转战“新农人”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18 16: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恒志 彭锦辉)他叫谢正强,洞口县花园镇木井村人,2000年参军考入解放军某炮兵学院,在部队历任站长,助理工程师,教研部主任等,从军十九载,经历两次整编一次移防。带队的气象站多次被评为军区优秀气象站,自己是军区优秀气象专业技术能手,多年负责集团军气象专业培训,带出数百名专业骨干。回来前是某训练基地教研部主任,2019年毅然转业到地方,自主择业,从此开始了他艰辛的创业历程。

谢正强近照

教研主任转身飞防植保能手

从副团军官到飞防植保能手,今天,我们跟随笔者的镜头走近邵阳市洞口县原副团级军官,现洞口神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谢正强,聚焦奋战在新农业建设第一线的“新农人”生活。笔者见到谢正强时,他正在地头打药,一身工作服、一顶遮阳帽,拿着遥控器操纵着他的“神鹰一号”在田间飞行喷洒农药,这就是“新农人”谢正强现在的工作日常。

“神鹰别动队”正在保护古树

自2019年选择自主择业后,谢正强义无反顾返回家乡,投身新农村建设。当前农村年轻人普遍在外打工,家中留守务农人员年龄偏大,传统的作业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前形势需要,现代化作业方式的引进和推广成为时代需求。近年来,家乡机械化耕地和收割已经广泛运用,但作为重要一环的虫害防治依然大多采用传统方式。这种方式效率低效果差,成本高还浪费人力资源,实施过程中还容易发生人员农药中毒。利用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作业在北方已经相当普及,家乡的广大农村散户应用却仍然比较少,多数种田大户虽然已经大量运用,但专业化水平不高,尤其一些大户自购飞机保障自己农田作业,因为飞机质量及操作水平问题导致的效果差甚至无人机伤人事故屡见不鲜。其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不少人观念上还不接受不信任,二是当地专业的无人机植保团队还比较少,三是技术好的无人机植保飞手更少,以至于不少大户都需要从外地请,四是散户农田分散地块小,无人机植保作业成本高效率低,所以散户的活及时价格高也没人愿意接。一年多来,谢正强与公司团队一起苦练技术,坚持农户至上、质量第一原则,逐渐在家乡植保圈树立起了较好的口碑,很多人都知道了有一个副团军官转业回来的植保飞手带的团队飞防打药比较好,业务也从刚开始的稀稀拉拉到连天赶场忙不过来。现如今,他的目标就是把公司植保团队品牌做出来,下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自己的团队,打造一支年轻有活力有技术的专业化植保队伍,把服务对象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往村村有机手、户户用飞防的方向不断努力,逐步实现农林飞防植保的全覆盖。

敢打敢拼只望再立新功

谢正强和很多退役军人一样,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是并没有褪去军人的本色,勤学苦练,敢打敢拼,永不服输。当年扎根军营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遗余力,而今回归家乡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再立新功,相信谢正强在这条路上会越走越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玲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