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自然资源局土地执法领域工作经验向全省分享

【时间:2021-12-15 15: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念武 李秋萍)12月14日上午,全省检察机关与自然资源部门土地执法领域非诉执行与监督同堂培训会在长沙召开。新宁县自然资源局作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三个代表县之一,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云峰在同堂培训会上分享了新宁县自然资源局在推进土地执法领域与检察院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的联合办案体会。   

夏云峰在会上交流经验

会上,夏云峰介绍,邵阳市是全国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工作试点之一。新宁县自然资源局按照市试点工作方案要求,与检察机关紧密配合、积极推动,围绕建立土地执法查处领域中行政非诉执行与监督机制,扎实开展了工作。

在新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下,召开了新宁县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协作配合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并制定出台了《新宁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检察机关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试点工作目标、工作机制、主要内容和工作步骤,确保了试点工作在新宁的扎实有序推进。

其次借助试点工作契机,深入查找短板,与检察机关、法院形成配合互补机制。试点工作开展期间,新宁县自然资源局首先从自然资源部门自身找原因、寻短板、摸家底,梳理近几年土地执法查处领域14宗执行难的违法案件。县自然资源部门对检察建议认真采纳,通过开展自然资源部门及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明确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前邀请检察、法院业务部门参与指导等措施,此类问题已得到解决。

最后要依法行政,探索运用行政处罚和非诉执行手段,破解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中执行难的突出问题。针对在土地执法查处领域中执行难的问题,新宁县探索建立启用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机制,该监督机制由检察机关主导,对法院、各行政部门进行监督督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中执行难的问题解决。切实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了自然资源土地违法领域法治建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