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突出人才振兴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21-12-18 19:14】【来源:【字体:

近日,求是网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文。文章强调国家发展需要人才,民族振兴需要人才。当前是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如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突出人才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如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有几点思考。

一是助力人才下乡创业。要整合公益性服务资源,构建起上下互通、高效的科技、信息、流通服务网络。要构建多形式的服务联盟,形成基层 “一站式”服务平台,鼓励引导城市的专业服务组织向乡村延伸。要加强对乡村创业政策的整理,制定落实简化创业手续、降低创业门槛、提供创业优惠的一揽子办法,消除乡村创业的政策风险,以形式多样的政策组合构建强有力的乡村创业创新支撑保障体系。

二是促进乡村人力资本投资。要加大地方政府投资的激励与监督,加大对乡村人力资本投资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对各级政府乡村人力资本投资的约束,建立监督机制与评价机制,对落实任务不力的政府进行追责。要加大企业等社会组织投资的激励与约束,加强对乡村人力资本投资的企业给予表扬或奖励的措施,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组织的引导,对失信企业进行打击惩处。要加大家庭和个人投资的宣传与引导,加大对教育投资、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力度,重视对农民创业就业心理素质的培养,增强人力资本投资的信心。

三是加强乡村人才培养。要理顺乡村人才培训体系。构建以组织、人力、农业农村、教育各部门共同协作的乡村人才培训体系,设立下乡返乡创业教育培训机构,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建立培训对象登记与分类建档制度,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要整合乡村培训资源。注重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产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培训任务,将乡村科技带头人、土专家、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纳入师资队伍。要推进乡村人才培训方式的多元化、实用化。把乡土人文知识、农业专业知识纳入党政干部、专业人才培 训内容,把参与、模仿、示范、交流、跟踪辅导、传帮带作为农业从业者的主要培训形式。


作者:贺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