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审计局“三个延伸”提升机关党建效能

【时间:2022-01-05 11:0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进宏 饶兴智 杨书婷)近年来,城步审计局不断拓展机关党建覆盖面,把“加强党的领导”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破解了一系列难题,促进了机关党建与各项工作的高度融合,先后荣获市文明窗口单位、全市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市“学习强国”先进单位、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先进单位、县“廉洁单位”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机关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县先进基层党支部。

学习教育延伸到“非党”

该局以机关党建为抓手,探索“一个带头,五个面向”机制,拓宽学习教育主体,较好地改变了“党员热火朝天,群众隔岸观火”的囧境。一方面,党员必须带头学。运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等平台,在党员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学习强国”人均积分一直领先全县,到目前为止,16名党员有11人突破4万分,最高已突破5万分。另一方面,非党必须跟着学。该局创造条件,先后投入经费20余万元建成了党员活动室和党建学习书屋,用于干部学习与交流;在干部职工中创建理论学习微信群,每日推送必学理论文章;在开展“主题党日”“现场教学”“实践教育”等党建活动时,面向非党同志开放;邀请非党同志参加丹口镇莲花桥红军烈士墓纪念活动,参观通道转兵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宁县宛旦平故居、城步汀坪乡蓬瀛村等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先后到儒林镇金水村帮助养殖户搬砖建育鸡房,到西岩镇杨田村帮助种植户栽种西瓜,到丹口镇龙寨村桐茶种植基地帮助除草等活动,激发了干部职工学习热情。近两年,该局发展党员1名,2人向支部提交入党申请,3名同志考取中级职称,其中非党审计人员1人。

党建引领延伸到“项目”

该局建立党组抓总、支部牵头、党小组建到审计项目上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把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要求落到实处,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首先是党组成员带头调研,明确方向。每年年初,局党组在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委审计委员会、县纪委等范围内广泛听取意见,明确县委工作重心和需要加强监督的方向,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其次是在审计组中建立党小组,严把方向。在组建审计组时科学配备党员与非党审计组成员,由党员业务骨干担任审计组长与党小组长,确保现场审计过程中的党建工作不缺位。第三是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质量管理全过程,校正方向。建立党组书记牵头,党组成员、总审计师负总责,法规审计股直接抓得审计质量保障体系,随时校正审计方向。近年来先后实施审计项目190多个,无一质量偏差,督促问题整改450多个,提出审计建议62条,报送审计要情19篇,领导批示13篇。2021年上报的“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监督管理延伸到“家庭”

该局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在每一个家庭中形成高度统一的廉政共识,较好地解决了从严治党“入耳不入心”的问题。一是开展“且廉且珍惜”廉政家访。局党组给每位干部家属发出公开信,党组书记、局长走访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走访分管的党员干部,逐户宣传廉政纪律,争取家属支持,筑牢家庭防线,每名审计人员家属都签具了“助廉承诺书”。二是打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先后向全局干部职工征集党建标语50多条,廉洁“三字经”“短句”等宣传作品20多篇,形成了312字的《审计自律长短句》,用自己创作的党建文化作品自省自律。三是强化小节约束。逐步探索规范,形成了“审计期间不准收被审计对象一包香烟、不吃一盘水果、不接受一次吃请以及一律不准收受红包礼金任何土特产”等“三不一律”制度。四是坚持廉政纪实制度。审计业务和廉政监督同步推进,由党小组长负责廉政纪实并同步建档,每个审计项目都有廉政监督管理档案。五是坚持拒贿报告制度。被审计对象有行贿行为或意图,审计人员拒绝后必须向组织报告,由分管领导登记并视情况处置。近年来共登记拒贿62人次,拒收红包45个、银行卡1张、烟酒土特产12件次、苹果手机一台。2021年6月,局长杨其剑作为县直机关代表参加市委组织的“清廉邵阳”建设座谈会,12月,局长杨其剑作为全市审计机关代表参加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课题调研座谈会,该局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做法获一致好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