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守初心——记隆回一中优秀教师罗小英

【时间:2022-03-04 11: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陈齐政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虽苦犹乐。”这是隆回一中罗小英老师从教十五年来的真实写照,也是她教书育人的执着追求。2006年湖南科技大学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的她,始终以学生的发展和终身幸福为教育宗旨,努力践行一名人民教师的崇高理想。

诲人不倦,教育成绩显著

罗小英老师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对待班主任工作总是满腔热情、一丝不苟。在班级管理方面,采取班干部轮流值周、全班同学轮流值日的班级管理模式,培养和锻炼了一支强有力的班团干部队伍;充分调动班干、团干、组长、课代表及全体同学的积极性,引导班干部大胆管理班级,引导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培养学生自立自理能力和自觉意识;以民主精神带班,广泛了解学生动态,征求学生意见,采纳合理化建议。

她所带班级班风班纪良好,学习秩序井然,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2016年所带的556班(隆回二中)取得了喜人的高考成绩:全班共有31人上二本线,其中11人上一本线,为理科普通班第一名,远超过学校其他平行班级。所带648班(隆回一中)在当初并不被看好的基础上,不断进步,不断突破,该班三次获评“优秀班级”,学业水平考试获“优胜奖”,高考一本升学率56%,二本上线率82.8%。

因治班有方,她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等,2017年被评为共青团工作“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多次受到学校表扬,所带班级也多次获得“优秀班级”称号,成为了让家长、学生都放心和满意的班主任老师。

满腔热情,教学收获满满

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

罗小英老师把提高教学技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平时她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学历水平。教学上潜心研究教材教法,深刻领会课标内涵,认真撰写教案,围绕课改理念,提倡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同时广采他山之石,先后参加县、市骨干教师培训,多次参加教材培训,聆听专家报告,融合多种教法,并付诸行动。

躬耕三尺讲台,她成绩斐然,获2012年邵阳市教学比武一等奖、2012年湖南省课件制作比赛二等奖、2014年湖南省中学生物青年教师专业素养竞赛片段教学一等奖、2015年湖南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比活动一等奖、2016年湖南省实验说课比赛三等奖、2020年湖南省集体备课大赛三等奖、报送的课例获评“省级优课”等市级及以上奖励。

与此同时,她辅导过的魏诗如、卢川、汤业海、刘玉欢等30余位学生在作文新奥赛、生物奥赛、科技实践、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研究性学习等方面多次获奖,其中2018年辅导学生的科技创新成果《仔母猪异常行为智能圈养处理装置》获省二等奖、《牲猪语言情感行为智能监测装置与研究》获市一等奖。

勤于钻研,教研成果丰硕

罗小英老师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多渠道广范围听课,多读多看多思多记,坚持边教边学,教学相长;工作之余,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和心得,在努力提高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及基本功上下功夫。她坚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不断总结经验、查漏补缺,2010年下学期教学反思荣获一等奖;2013年,她参与的湖南省“十一五”现代教育技术规划课题《探究高中生物教学细节,构建高效课堂的研究》获一等奖;2015年,她参与的邵阳市“十二五”规划课题《生物高考第一轮复习四课型实施研究》获一等奖;2017年指导的科技实践活动《隆回县旅游现状的调查与研究》获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目前,她正在参与邵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

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2017年,参加邵阳市高中教师继续教育生物专业集中培训;2018年,作为班主任代表参加班主任培训;2020年,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和新课程培训;2021年参加信息技术2.0提升工程专家团队的培训,并在隆回县岩口镇进行了专题讲座,指导乡镇中小学教师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此外,她还积极参加校本课程的研发,担任隆回一中校本课程《中学女生健康》的授课教师。

近年来,有《走出探究式课堂教学的几个误区》《酶与ATP》《生物高考中曲线图的分析技巧》《爱在其中,乐在其中》《浅谈高中生物中的实验教学》《情境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美丽金中人》等1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或教案在《中学生导报》《数理报》《教育研究》等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

忘我工作,教育情怀传承

罗小英老师一心一意扑在教育事业上,对自己的身体和家人却疏于照顾。“以校为家”的她常常拖着病体坚持工作,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除了放月假回家一趟,其余时间几乎都是在教室里和办公室里度过,就连看孩子都是周末的时候由老公带到学校里来聚一下,同事们给她的外号是“拼命三郎”,还有同事说:“罗老师,你是在让你全家给你当班主任啊!”家里人虽然心疼她,但还是理解并支持她,没有半句怨言。她对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又爱又严,学生常亲切地称呼她为“小英哥哥”。“严格就是大爱”是她的育人宗旨,“不抛弃,不放弃”是她的人生格言。她常说:“教书和育人是一个分不开的整体,一个优秀的老师必须要为学生的终生幸福负责”。

她的学生有许多在毕业之后仍然会回到学校来听她的课,和她分享自己的快乐和悲伤,会常常告诉她,正是当年的她影响了现在的自己,指引着他们“不悲伤,不抱怨,不抛弃,不放弃”,让他们有勇气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每当这时,她所有的疲倦都会一扫而光,也正是这些学生们一次又一次地让她满血复活,让她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那么的有意义。

与此同时,她还用这种精神和情怀去感染着一批年轻教师。她先后指导过曾婷婷、杨彩红等青年教师,通过“听评课、互听互评、两人合上一课”等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指导,给她们机会打拼磨练,给她们问题深入研究,给她们舞台大胆展示,努力将课标理念转化她们的教学实践,促进了她们课堂教学水平的明显提升,并指导她们在县、市、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十五年来,罗小英老师当过班主任,做过生物教研组长,不管在什么岗位,她始终做到在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努力用爱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心去浇灌学生的梦想。

四次县嘉奖、“优秀人大代表”“隆回县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是对她十五年来教书育人的肯定,也是她坚守教育初心、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