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金石镇月汉村:龙丰果业助力打造乡村精神高地

【时间:2022-03-04 14: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周向华 通讯员 欧光厚)“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3月2日上午,迎着久别的太阳踏访了全球华脐第一村——新宁县金石镇月汉村。月汉村是一个脐橙产业发展明星村,来到村口就开始弃车步行,从村头走到村尾,从东边果园走到西边果园。尽管立春即近一月,但因春节过后雨雪不断,脚下不见麦草初长,可感觉这里“村社一体”强力打造乡村精神高地的精气神与众不同,到处焕发出一种新景象。

技术壮胆

在月汉村闷家冲果园,龙丰果业特聘的江西赣南柑橘专家危害病监测员龚勇老师正在地头为果农实操演示果树修剪,观摩的村民男男女女,围了一层又一层。“龚老师是月汉老百姓最信赖的专家,他的技术课深入浅出,易于接受,自去年7月以来在月汉村授课8期,全村脐橙种植户靠他“壮胆”,我们村三300多名“弟子”即将获得专业技术资质证书……”村民江四海介绍说。龚勇老师今年正月初六就从江西赶来了,雨雪天气在家辅导村民柑橘脐橙理论知识,天气一旦放晴就上果园跟大家进行实操互动。虽然大家一辈子种脐橙,但讲到果树修剪并不在行,比如什么情况下适用“短截”,什么情况下适用“回缩”,什么情况下适用删除,什么情况下只需“抹芽”,开始没几个拿得准,后来通过龚老师手把手的传授,大家有了底气。现在村里由龙丰果业牵头,成立了4支脐橙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开年以来已深入周边乡村果园开展技术服务,很受果农欢迎,订单应接不暇。

产业致富

月汉村院落间、田垅里、果园里,炒沙路四通八达。在和村民们聊天了解到,这里的女孩子一般不愿意嫁打工郎,姑娘们说,“在家搞产业照样能致富”;老人们认为,如今时代能够安心在家搞产业的小伙懂得勤劳持家,吃得苦中苦,一生靠得住。村委会副主任文石清介绍了村里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过程。自从徐小龙回乡创办龙丰果业以来,充当产业提质增效的践行者,实施了以果园土壤改良、设施改造、品种优选等为主要内容的脐橙提质战略,实行有机肥种植、水肥肥药一体、投入品集中采购配送等“五个统一”标准化管理模式,月汉脐橙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公司不但在村里办了示范基地,而且把加工储运、冷链物流基地都建到了村里,老百姓种脐橙学有示范,干有样板,种出果子也再不像从前坐园卖果、贱卖贱甩,公司代为储运保鲜、代为加工冷藏,延长了货架时间,拓宽了销售渠道。目前月汉村有628户村民种脐橙,人平种植面积超过4亩,近四五年来价格基本稳定,保守估算人平产业收入3万2千元左右,家庭年收入突破20万的已经不少。  

文化提神

漫步月汉的每一个院落,你会看到这里果园像游园,菜园像花园,一座座洋楼前面摆放有不少橙果艺术雕塑和艺术小品。龙丰果业打造的月汉华脐科普馆以及在建的月汉华脐专家小院,是集中展示月汉脐橙产业文化的平台,特别是科普馆,可谓从一粒胚芽观察生命奥妙,用果香装扮多彩人生。馆内陈列有众多资深专家来园指导和授课的教案,有龙丰果业“四创金果”详细方案,有市场售卖的各种与华脐有关的商品介绍。讲到月汉村的产业文化,月汉还是个名副其实的网红村。这里五六十岁的大伯大妈都会玩抖音,都会线上销售脐橙产品。该村10组有位村民叫李志杰,今年65岁,人称“精神小伙”,是村里出名的网红,粉丝过万,县乡不少领导都夸他拍摄剪辑的抖音内容健康,充满正能量。“精神小伙”的老伴漆兰芳说:“老头子以前在家闲着就想打点小牌,输点小钱放一边,坐久了还影响身体。自从参加龙丰果业举办了抖音培训班之后,就爱上了玩抖音,每天都会跟网友一起分享脐橙生产管理和产品销售方面的经验,心情一好,脸色也好看了,人也变得年轻了。特别是今年春节老头子收到了长沙理工大学李教授的一幅字画后,更来劲了,不仅要办农家乐,开脐橙宴,还想办个‘杰海传媒’公司,专门宣传村里的脐橙文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秀丽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