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清:脚踏实地走好教育“赶考”路

【时间:2022-03-09 17: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新学年,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热爱、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肩负使命,脚踏实地,走好新时代的教育赶考之路。”近日,邵阳县五峰铺镇中心学校校长王平清在中心学校新学年首次会议上发出诤诤誓言。

王平清,中共党员, 2016年,年逾半百的他,履新五峰铺镇中心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他从县城中学到农村基层一干就是几年,从中学校长到中心学校校长管理岗位,他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呕心沥血,谱写了一曲曲教育赞歌。

改革用人机制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2016年,王平清刚上任,把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方式有机结合,大胆提出“四看四不唯”的用人机制,看政治素质、看能力水平、看工作业绩、看人岗相适,不唯分、不唯年龄、不唯任职年限、不唯资历经历。这一选人用人新理念很快在五峰铺镇推开。他与中心学校人员下“沉”到各中小学校,摸底细,测民意,掌握全镇校长的基本情况。大刀阔斧创新,改革用人机制,健全管理体制,大胆启用年轻教师,对全镇28所学校校长及行政人员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竞选上岗。激活学校“一盘棋”,充分调动积极性,全镇教师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兴建公办幼儿园

3月3日,在邵阳县五峰铺镇公办幼儿园,小朋友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搭积木、骑自行车等,各种小游戏让小朋友们玩得十分开心。五峰铺镇公办幼儿园所在地青云村原党支书吴大平说:“搭帮兴建公办幼儿园 ,补齐学前教育短板,解决了周边居民迫切的入园需求。 这与王校长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为了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王平清扎实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扩容提质学前教育,多措并举解决幼儿入园难。绑扎钢筋、运送建筑材料,楼层的层面模板制作,都留下了他督查质量的足迹。为破解移民难题,王平清深入各家各户做思想教育工作,面对面交流,从党员入手,突出重点,各个击破,带动一片,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三个月内,兴建幼儿园移民、拆迁工作如期完成。

在青云公立幼儿园选址、移民、拆迁、新建、开园的极端复杂工程中,王平清抽丝剥茧,战胜困难,克服压力,一座崭新的公立幼儿园拔地而起,完成无公立幼儿园销号任务,增加学位900余个,写下五峰幼儿教育新篇章。他迎难而上,多方协调,解决了五峰镇民办幼儿园产权归属问题,理顺了七大民办幼儿园的办学纠纷,化解了民代幼历史遗留问题。

消除“大班额”

王平清常说:“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少年,每个教育者都要教书育人,默默奉献,言传身教,以身作则。2018年,针对五峰铺镇城镇办学资源紧张、大班额问题突出的实际情况,王平清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致力消除大班额。他认真分析形势,制订措施,明确目标,细化责任,争取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教学楼、实验楼、公寓楼和餐厅,建起高标准塑胶跑道、运动场,改造厕所,远程教育录播室。在每年中小学招生入学的时候,按照标准班额来配备班级,从源头上遏制大班额。解决了六里中学、青云中学、中心完小、二完小四所学校的“大班额”问题,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殚精竭虑学校布局,独具匠心谋划教育发展。4年内他把全镇28所学校全部建成农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校园文化上档次,绿化美化有品位。

致力高质量发展

王平清常说:“学生就像是一座金矿,他们的潜能是无限的,等待教师的发掘。”他带领向书本学,向同行学,向专家学,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通过听课、上课、研课、磨课等艰辛的过程,提高自身素养。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教师要“志存高远,目光远大,心中有爱,不断向前”。该镇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连续5年居于全县前列。

在中心学校,他始终坚持加强常规管理,一手抓“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一手抓教育质量。在教育教学中,要求教师上课“多维互动,自主高效”、“小组多元合作制”,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坚持“培优”和“扶贫”柤结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他以“踏踏实实工作,清清白白做人”的理念,认真履行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把荣誉留给教师,在全镇教职工享有崇高威望,深受师生爱戴。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一路风雨沧桑,依然不忘初心,他将始终坚持到底,站在教育高地上,顽强拼搏,创新进取,谱写一个共产党员人平凡而卓越的教育乐章。2019年,他被邵阳县教育局授予“全县教育工作勇于担当”光荣称号。

作者:蒋伟国 蒋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