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追梦人 瑶乡致富领头雁——新宁县黄金瑶族乡党委书记许斌

【时间:2022-03-19 11: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通讯员 张涛 陈志群

寒意稍退,他冒着雨水,脚穿雨鞋,带领乡、村干部“全员出击”,奔波在全乡新扩猕猴桃基地山头上。“我们大家该撸起袖子的就把袖子撸起来,一定要把群众致富放在心上,现在正是种植猕猴桃的黄金季节,春闲不等人,我们要抓住这个好季节,把所有苗子都移栽到土里。”他对随行的工作人员说。他,就是新宁县黄金瑶族乡党委书记许斌。

抓党建强基固本

长期从事基层工作,深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性。许斌把村党组织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抓手。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民主生活会、党政班子成员“带着板凳进村”等活动载体,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建立党员联系村民制度,为村民宣传政策、解决难题。扎实推进“五个到户”工作,密切干群鱼水情,按照“乡村党员干部全员参与,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的要求,全面开展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全员参与,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全乡共有477名党员干部与1657户群众结成对子,确保联户结对全覆盖,各村成立5+志愿服务队50余个。自活动开展以来该乡乡风文明劝导志愿队劝导红白事简办5起,纠纷调处志愿队化解矛盾15个,服务志愿队上门走访老弱病残120余人次,环境卫生治理志愿队帮助服务群众600多户,真正成为“五个到户”工作开展的“先锋队”、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心剂”、群众依靠的“主心骨”,为黄金瑶族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

抓产业兴乡富民

许斌说:“黄金瑶族乡将坚持规划引领,围绕大力发展新型产业、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业,加强观光采摘园建设,建成民俗风情旅游崀山‘一体两翼’发展态势,支持农家乐家庭餐饮建设。”结合各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生态环境等因素,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注重特色,发挥优势”的思路,全力打造全乡“楠竹、绿色食品、药材、畜牧”四大支柱产业,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山上建基地+山下办工厂”产业富民目标,带动全乡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乡共有高标准楠竹基地1万亩,种植金银花、红豆杉、七叶一枝花、厚朴、玉竹等中药材2000余亩、猕猴桃4300亩、黄桃1500多亩,兴办楠竹加工企业5家,依托黄金牧场优势,发展梅花鹿养殖大户17家,养殖梅花鹿4000余头。村子要发展,离不开带动力强的产业,通过发挥致富能人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带领群众致富,鼓励党员特别是各级党代表带头发展特色产业致富,吸引更多的“80、90后”年轻人投身产业发展主战场,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力军。

注人心贴民心

“虽然天气冷了,乡镇工作要做好,就要扎到群众堆里、走到群众家里、暖到群众心里。”许斌这么说,更这么做。为了让工作更接地气,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2021年5月,因工作需要,许斌从安山乡调到黄金瑶族乡担任党委书记,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黄金瑶族乡是一个偏远、以农业种植为主的乡镇,村庄分散。为了解民情,上任的第一天他就走村穿巷,和村干部、农民兄弟交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真心诚意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壮大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改变群众观念,他一个村接一个村地跑,深入田间地头、农户、种植大户中调研,与群众同吃住,宣传产业富民思路,让群众“要我富”成为“我要富”大转变。全面了解社情后,许斌提出以猕猴桃为支撑、梅花鹿养殖为中心轴,带动周边村及群众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思路,在桃林村至牧场公路沿线、河道两侧及农家小院种植观赏桃,在原有的基础上组织再移栽1000多株观赏桃树。自到黄金瑶族乡工作以来,不论干部、村里、村民的大事小事,他都放在心上、落到实处,谁家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许书记”。

如今,黄金瑶族乡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村民致富有了盼头,许斌没有停一停、歇一歇,而是带领村“两委”、全乡村民以百倍的努力,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坚定前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董艳芳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