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乡村教育,情系丁山小学——记邵阳市区三位支教教师

【时间:2022-06-11 13: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阳娟 廖仁元

2021年9月1日早上,三位端庄尔雅的女客人来到隆回县丁山小学校长办公室报到,她们有礼貌地向校长递上工作介绍信:容丽琼,邵阳市双清区前进小学教学副校长;赵利梅,邵阳市双清区偕进小学教师;肖赛兰,邵阳市北塔区状元中学教师。三位女教师,远离亲人和朋友,到这里支教来了。初见三位支教老师就给人感觉都是经验丰富,富有诗书的好老师。作为学校管理人员的我们,看到这样的老师,感到我们的学生有福了,可以和市里的孩子一样获得优秀的教师资源。让我们更诧异的是,来自双清区前进小学的教学副校长容丽琼老师,竟然主动提出可以担任班主任老师,这可解了我校缺少班主任的燃眉之急。

为使支教教师更加安心农村教育工作,学校领导想方设法解决支教教师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支教教师准备新建的公租房宿舍、教学用品等等。在各位领导和同事的重视、关心爱护下,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了支教教师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同时建立了和谐融洽的深厚情谊。

图为市、县、六都寨镇中心校领导莅临丁山小学看望三位支教教师

一、勇挑重担,积极备课

在教学工作中,三位老师积极配合工作,她们总是每天早早地来到教室,课间经常看到有学生跑到办公室请教她们学习上或者生活上的问题,她们不厌其烦,直到学生完全弄懂为止。

丁山小学一直扎实推进教研教改,学校各教研组专门安排支教教师上了公开课、示范课,支教教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得到推广应用。肖赛兰老师给老师们带来一堂干货满满的语文示范课,她教新老师如何夯实学生的双基,如何导入新课快速吸引学生的眼球。容丽琼老师则上了一堂严谨又层次分明的数学示范课,她谈到,我们要从小就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训练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让学生明白数学与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从而引导学生爱上数学。赵利梅老师则给大家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公开课,她注重体育游戏,体育游戏具有趣味性,可以在锻炼学生身体的同时也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图为支教老师在上示范课,其他老师在听课学习

二、青蓝相传,培育新人

课间操时,容丽琼老师是学生的领操员;午餐时,容丽琼老师是厨师,把可口的饭菜均匀地分到每个学生碗里;放学时,容老师总是把孩子一个个领到校门口,亲自交接到家长手里才放心。正是因为容老师这种兢兢业业的精神也感染了我校很多教师,为年轻一代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回孟沙老师要去镇里参加数学比赛时,容丽琼老师一遍又一遍的为回老师磨课。从问题的设置,PPT的修改,竞赛课的教师仪态,如何和陌生的学生快速拉近距离。容老师全程陪伴回老师,直到比赛结束,最终回老师取得了镇一等奖的好成绩。经过容老师的指导,回老师快速的成长起来,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

三、乡村振兴,当振教育

她们不错过对学生的每一次施教的机会,“防溺水家访”“敲门行动”、校园文化艺术节,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

图为支教老师在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家访

肖赛兰老师任教的一年级语文,班上有个学生家庭比较贫困,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性格很孤僻,奶奶每天要很晚才来接他。肖老师便每天放学后,留在办公室陪他聊天,陪他看书,给他讲故事,经过一个学期的心理辅导,孩子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多了。当大家问肖老师为什么这么有耐心时,她谈到,乡村振兴,就应该振兴教育,孩子就是乡村的未来,我也只是尽我所能而已!

一年来,三位支教教师们怀着对农村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以精湛的业务素质和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投身到农村教育教学工作中来,她们所带的班级获得了同事、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她们不负重托,在丁山小学发光发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慧玲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