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壮志报祖国,一身热血献家乡——记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对越反击战老兵、老党员谢瑞林

【时间:2022-07-12 16: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何诗颖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湖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期间在洞口县采访到了一位对越反击战的退伍军人、老党员谢瑞林。他于1960年出生,1980年入伍,1985年入党,党龄37年,曾经是广州军区第二中心总站54465部队的通讯兵,参加了对越反击战中的法卡山战役、靠茅山收复战等多次战斗,被评为优秀战士。1985退伍后回到洞口老家,做了一个普通农民,将热血献给了家乡。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无怨无悔

“我曾是一名军人,军人的职责就在于保家卫国、奉献社会”,1980年,刚刚20岁的谢瑞林在未经过父母同意下偷偷去洞口县武装部报名入伍,成了广州军区第二中心总站54465部队的一名通讯员,后来随军入越作战,成为了一名中央直接指挥的边防一线的通讯员。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入伍时,谢老表示“国家刚好在征兵,我想闯出去,我想为国家作贡献”,在经历过几个月的培训考核后,谢老成为了一名通讯员、一名技术兵。三年服役期满后仍然留在部队,他说“有经验、懂技术的老兵是部队最宝贵的财富,多一个老兵就多一丝希望”。

接受采访时,特意穿上引以为荣的军装

作为一名负责部队信息传达工作的通讯员,谢老一直在背后为前方战事默默付出,他觉得即使不能扛枪冲前线,但通讯员的工作也很伟大。“我是祖国的兵,也是祖国的儿子”这句话凝聚了谢老的整个青春,表达了谢老对祖国最真挚、最淳朴的爱。

低调生活不居功自傲,甘于平凡不给组织添麻烦

凭谢老在部队的表现和功劳,1985年,结束军旅生涯时,他完全可以要组织安排工作,但谢老却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直接回到洞口农村老家,几十年来一直如此低调生活。3年前,谢老因为脑部肿瘤在长沙肿瘤医院做了开颅手术,但是他没有被病魔打倒。同时,谢老作为一名参加过法卡山战役、靠茅山收复战役的优秀战士,当邻里问起时,老人总是一笔带过,从不居功自傲。

心系祖国,关心当代新青年的成长

谢老表示作为老一代党员,没有为祖国做出太多的贡献,他希望祖国的新一代青年能担起富强中国的重任。谢老说:“这个时代是属于你们新青年的时代,现在的年轻一代有文化、有知识、有理想、有眼光,一定可以为祖国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孙粤湘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