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树正气、勇担当”基层干部该如何做

【时间:2022-07-13 12: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邵东市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树正气、勇担当”主题活动,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清正廉洁树正气、开拓创新勇担当。这一活动如何在乡镇基层深入推进,就乡镇基层干部该如何做,谈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基层干部“讲政治”就是要厚植民本情怀。毛主席说:“什么是政治?政治就是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最大的政治就是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从根本上说,政治问题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就是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基层干部讲政治,就是要增强群众观念,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做到以下三点:首先,要在思想上做到“五个定位”:一是尊重群众,把群众当主人;二是关心群众,把群众当父母;三是相信群众,把群众当老师;四是服从群众,把群众当裁判;五是依靠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其次,要在政治上强化“六种意识”:一是强化富民意识,在发展进步、脱贫致富中凝聚民心;二是强化惜民意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三是强化安民意识,千方百计维护一方稳定,守护好一方平安;四是强化忧患意识,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党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克服享乐思想;五是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克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中央的事,是上级的事,与己无关”的思想;六是强化为党增辉意识,要深刻认识党的形象是由每个党员的言行所塑造的,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靠每个人的努力,把忧党忧国之心变成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实际行动。再次,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五于”:一是要摆正位置,主动服务于民,克服浮在面上多,深入村组少;重自身得失多,重群众利益少;索取群众多,给予群众少的现象。二是要调查研究,主动问计于民,主动体察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三是要真抓实干,热心致力于民,要下决心减轻农民负担,帮助实体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四是要多办实事,解忧于民,为老百姓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廉洁自律,取信于民,以清正廉洁之政风,带出淳朴向上向善之民风。

基层干部“树正气”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和倡导良好的风气。“树正气”,就是要求我们为人正直,讲原则,敢于维护正义,善于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树正气,就是要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工作氛围,融洽的工作关系,不搞贪污腐败等歪门邪道。“树正气”,从宏观上讲就是要讲理想、讲奉献、讲团结;微观上表现为严于律己、气节刚正。必须坚决防止和克服“三种主义”。第一,作风上的官僚主义。有些基层干部以“官老爷”自居,老百姓找其办事没有什么好脸色,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官僚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的历史现象。其表现为:事务上的官僚主义:对上级文件政策不认真学习领会,政治上缺乏敏感性和鉴别力,整天工作忙忙碌碌,打不开局面。老爷式的官僚主义:以官者自居,唯我独尊。不负责的官僚主义:在其位不谋其政,对上情一知半解,对下情模糊不清,靠拍脑门决策。文牍主义的官僚主义:满足于开会发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大搞形式主义。懒汉式的官僚主义:不读书、不看报、不接触实际,坐而论道,不干实事,“一杯茶水一根烟,一个手机看半天”。我们乡镇基层必须要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明确各自的职责权限,真正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坚决防止和克服遇到责任互相推诿、遇到权力互相争夺的现象,自觉纠正官僚主义。第二,政治上的分散主义。表现其一,是政令不畅,对上级的决策合乎自己意愿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表现其二,是利欲熏心,主要表现为基层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无利的事不愿办,有利的事放肆干。群众反映,现在有的部门办事主要是冲着钱办事,没好处就拖着不办、缓办,有钱有利的事抢着办、甚至乱办。第三,工作中的好人主义。一是自我批评时,成绩先戴帽,问题轻轻描。二是批评他人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对一些违法违纪分子说情拉关系,开脱罪责。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跑调走样,把民主生活会开成闲谈会、表扬会、报告会、诉苦攀比会、工作会。甚至有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信奉“坚持原则意见多,老好先生选票多,拉拉扯扯朋友多,吃吃喝喝好处多”的处世哲学,说什么“多栽花少栽刺,留下人情好办事,不说好不说坏,谁也不见怪”。好人主义的本质是私心作怪,明哲保身,怕得罪人,它是党性不纯、党风不正的反映,是政治上的一种腐败现象,我们基层干部一定要从严要求自己,带头反对好人主义。

基层干部“勇担当”就是要敢做事、不怕事、会干事、不出事。担当是一种品质,一种精神,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站出来做一般人不愿意做的事。敢于担当是一种能力。“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勇于担当要有真本事、真能力。基层干部要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就是要把敢想敢干的热情转化为扎实工作的能力。勇于担当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具体表现为:一要有“勇士”的胆略。基层干部要敢于想、敢于干、敢于闯。如果前怕狼、后怕虎,好的经验不敢学,先进的办法不敢用,合理的建议不敢纳,最终是一事无成。二要有“学者”的卓识。基层领导干部要驾驭全局并卓有成效地管理好所管辖区,完全凭经验、凭上级的指示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自己清晰的思路、独特的见解、科学的预判,要有学者的卓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勤于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三要有“黄牛”精神。基层干部要有“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一方,发展一方,稳定一方,造福一方,特别是我们乡镇领导干部,不仅要乐于苦干、实干,而且还要善于巧干,科学地干。四要有“琴师”的指法。乡镇基层工作点多、面广,乡镇干部要像琴师一样,善于弹钢琴,每项工作要明确责任,分工负责,让事事有人干,人人负责任,民主决策,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使工作有重点、有特色、出成效。五要有“荷花”的正气。乡镇干部要有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思想,多讲奉献,不讲索取,不仅自己要率先垂范,而且要教育自己的子女、亲属时刻不忘“廉”字。六要有“宰相”的胸怀。基层干部要有容人的雅量,因为你打交道的是普通老百姓。千万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要对基层群众胡乱怀疑。做事先做人,做人做到“帮人难处,记人好处,容人短处,敬人长处,问心无愧”。基层干部只有做到了这几点,才能在面对基层复杂矛盾中从容不迫,坦然应对。

作者:刘小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霞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