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德育,妙手植桃李——记隆回一中“四立教育”的忠实践行者马明辉

【时间:2022-07-26 09:40】【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陈齐政

时间追溯到2007年,时任隆回一中政教副校长,也就是现在的校长赵旭红深研“立德树人”要求,首提以立德、立志、立言、立行为内容的“四立”教育德行规范,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基本遵循。

十五年来,“四立教育”已成为该校一张靓丽耀眼的德育名片,屡被《湖南教育》《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等权威媒体专题报道,誉赞三湘。而这张名片背后的忠实践行者之一,正是该校政教处主任马明辉。

马明辉,男,中共党员,邵阳市最美德育工作者,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县高中政治骨干教师,县优秀教师,校首届明星教师。作为政教主任,他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忠实践行、不断擦亮“四立教育”德育名片,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方法,积累了一些“四立”教育的典型经验,探索出一条具有该校特色的德育教育新途径。

“立德”树人:把学生培养成品德高尚的人

道德标兵评选活动是隆回一中的常规活动,也是该校德育教育品牌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学生通过递交材料,以演讲的形式,宣讲自己的优秀事迹,最终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尊师、乐学奉献、文明礼仪、自立自强等道德标兵,马明辉将他们的优秀典型事迹通过校园松坡电视台、学校公众号进行推送宣传,反响很好。为此,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如2022年刘俊同学拾到人民币2000多元,主动交到政教处寻找失主;2021年见义勇为道德标兵罗博程挺身而出与不良行为作斗争;2021年文明礼仪标兵马好同学自觉传承文明等等。

此外,每学期该校政教处还开展“十佳学生会干部”“十佳班长”“星级学生”等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同学出德育专栏予以表彰。身边的榜样大大激励了同学们奋发向上的豪情,帮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荣辱观。与此同时,马明辉主任每年会组织该校班主任开展德育研讨会专题德育活动,撰写德育论文、交流德育经验、上德育班会课(如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诚信考试等)。

以“四立教育”为内容的每月主题活动、学期道德标兵评选、“十佳星级”评选、年度德育研讨活动等的开展,落实了立德树人德育理念,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该校近十年来学生犯罪率为零。

“立志”成才:把学生培养成志向远大的人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作为政治教师的马明辉,非常重视学生的理想教育,他经常把一些典型榜样或优秀校友引进校园,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和励志故事,让学生树立远大的抱负。每届高三的最后一期,该校政教处与年级部每周都会组织高三学生在操场进行集会宣誓,请校长亲临各班作励志讲话。

国旗下讲话是对学生进行理想目标教育的重要平台。近三年来学校先后邀请王永红、刘军两任县委书记给学生作立志报告。2019年1月24日,时任县委书记王永红再次来到隆回一中,授予632班“希望之星”荣誉称号,在王书记的激励下,632班在高考中取得本科上线42人(其中一本22人)的优异成绩。2021年9月,刘军书记给同学们做了“胸怀远大理想,激扬青春力量”立志演讲,为落实刘书记讲话精神,马明辉带领政教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后进生励志班是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马明辉每期都要组织后进生在课余时间集中进行励志教育,并组织他们参观看守所、戒毒所进行法纪教育,这种独特的教育方式对这些学生产生了振聋发聩的影响。还记得在去年高三毕业时一位参加过励志班的刘姓学生找到马主任,握着他的手说:“老师,要不是你,我早已成为社会渣渣了,哪还谈得上考大学,离别之际,我没钱请你吃饭但要请你喝杯奶茶。”马明辉清楚地记得,这位学生沉溺于网络、玩手机,因没钱发展到偷手机,后来进了励志班。在后面的两年中,马明辉隔三差五地找他谈心,适时给予鼓励,并签下协议:如他改过自新,努力读书考上大学,要请老师吃饭,没考上,老师则请他吃饭。最后他竟然考上了一所很好的二本院校。

“立言”辩说:把学生培养成能说会写的人

马明辉非常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为落实习主席提出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理念,与学校同仁们群策群力,先后开发了经典诵读、演讲20多门选修课,自己也开设了“时政评析”课程;充分利用演讲协会、文学社团开展元旦晚会、广播站、电视台、辩论赛、演讲比赛、读好书等立言活动;政教处开展的演讲、征文、主题班会等优秀文字稿,都推荐选编入校园文学社刊物《杏笺》;校本教材的开发是立言的又一举措,影响最大莫过于他参编的“四立”教育优秀案例集《追梦青春》了,此书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师生30多篇真知灼见的文章,开创了“立言”教育的新境界。

形式多样的活动与途径使学生成为能说会道、能写会算、多才多艺的时代新人。

“立行”实践:把学生培养成知行合一的人

多年来,马明辉一直要求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承包一项家务,阅读一本名著,做一天义工,写一篇调查报告,这项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每位同学的动手操作和社会实践能力;把魏源故居、芙蓉山人民英雄纪念广场、毛泽东故居、县看守所、敬老院、福利院等作为该校德育活动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组织学生上街做义工、到福利院献爱心、到高铁站做志愿者,开展研学游实践活动等,让学生在生活中、实践中感悟做人的道理,增强责任心与使命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由于有一大批像马明辉这样“德育人”的坚守和践行,该校“四立教育”得以成功推行,开出了绚美的德育之花,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五年来,该校德育工作先后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邵阳市德育工作优秀学校”“邵阳市最美学校”等40多项各级各类荣誉,马明辉同志也先后获得各级表彰奖励30余项。

铁肩担德育,妙手植桃李。这不仅是马明辉主任的教育格言,也是他作为德育人的初心使命,因为他坚信,前行路上除了有难以预测的风景,更有不为人知的机遇,朝着心的方向,哪怕逆旅无船,也可慰言——我已启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