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措并举”答好“强党建”新答卷

【时间:2022-07-27 16: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关键在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为党的其他各项建设指明政治方向、明确政治目标、确定政治路线、提出政治要求。苏联解体的教训警示我们,如果党的政治建设不力,党的其他建设就会失去根基、迷失方向。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我们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二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正确把握“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三是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以思想建设为引领,担当理论武装的职责使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重视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一百年来,正是由于我们党坚持不懈夯实思想建设这个基础,一脉相承持续抓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理论武装,与时俱进推动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才使我们党在风云变幻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新时代,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必须牢牢把握思想建设的关键,坚持思想建设基础性地位不动摇。要以理论学习为基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思想建设的支撑,把思想建设的一些重要举措用制度固定下来、靠制度扎实推进;要依托有效载体,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等教育活动触及思想灵魂、扫除思想尘埃。

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夯实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在有的地方,基层党组织建设也还存在一些弱化、虚化、边缘化的不良倾向。这与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不相适应。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就要着眼强基固本、长远发展。一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二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补齐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

以作风建设为保障,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根治作风病无法一蹴而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四风”问题的生存空间被大大挤压,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又回来了,但也要清醒看到,有些顽疾尚未根除,有的老问题改头换面时有暴露,又有新表现逐渐显露端倪。如文山会海等反复出现的“常见病”仍未根绝,过度“痕迹管理”空耗基层干部精力等等。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亟待我们进一步整肃纲纪、锤炼作风。既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扫除阻碍发展的作风顽疾,又要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激励干部敢干,让敢干者有“舞台”,让实干者有“平台”,快干者有“擂台”,让勇担当善作为蔚然成风。

以纪律建设为抓手,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纪律建设,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松弛、执纪不严的状况得到显著改善,纪律的压力在加大、刚性在增强、约束力在生威。但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依然存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严厉正风肃纪、严肃纪律教育、严密纪律体系,坚持管党从严、治吏从严、执纪从严、反腐从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要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答好“强党建”新答卷,以“强党建”引领“强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者:李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