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稠树塘镇:推进宅基地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24 15: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姚文智 黄春芳

今年以来,武冈市稠树塘镇积极响应,周密部署,多举措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为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好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自开展宅改工作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按照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包村干部到点到户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同时成立专班建立部门联审联批机制,镇配齐宅基地管理人员,村配齐宅基地协管员。

加强政策宣传,落实政策要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镇里通过召开会议、微信公众号宣传、张贴海报、竖立固定标语、村村响宣传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镇村一站式服务大厅有工作制度牌、申报流程图、建房指南等上墙悬挂张贴,设有举报电话,大力营造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宅改工作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工作落实,镇里出台了联审联批“六定”工作方案,通过“定岗位、定职责、定时间、定场地、定流程、定经费”等具体工作方法,全面落实了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的相关政策,保障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在认真研究上级部门下发的指导文件后,镇宅改办多次召开镇村干部业务培训会和专班人员工作推进会,特别强化宅基地专班人员和协管员的业务培训,有效增强了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宅改政策落实落地不走样。

加强执法巡逻,遏制违法行为。为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和及时制止违建现象的发生,稠树塘镇成立了由精干力量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违建房屋进行坚决打击。通过“排、堵、疏、治”等多措并举,有效遏制了违建现象的发生。

稠树塘镇将继续深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颁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在充分保障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依法依规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蒋海霞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