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时间:2022-09-19 17: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需要干部自身的努力和组织的培养,两者共同发力,才能内外联动、促进干部的成长。

端正态度,变“被动”为“主动”。有些党员干部在面对工作任务时,总是摆出不情愿、不乐意的表情,把工作当作任务和烦心事,不是想方设法推动工作而是被工作推动着前进。态度决定成败,“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业精于勤荒于嬉”,党员干部要端正自身态度,变被动为主动,主动思考和谋划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统筹协调工作、如何推动工作进展。“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党员干部要转变工作态度,把心思花在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来狠抓落实,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增长才干,增长硬本领。

实干为要,变“消极”为“积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党员干部要彻底抛弃“干多干少一个样”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思想,以积极进取之心实干苦干,追求进取、激发潜能、实现卓越。面对新挑战和新任务,的确会让人“摸不到头脑”,出现“无从着手”的情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党员干部应以积极心态一以贯之,不能有畏难情绪,要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把挫折与挑战当作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党员干部切勿“居于一隅”或是固步自封,要敢于尝试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工作,主动到艰苦岗位和艰苦环境中去锻炼,不断提高自身分析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水平,成长为能担当作为、“独当一面”的优秀干部。

内外联动,变“管理”为“护航”。干部成长非一朝一夕之事,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除了干部自身的努力,还离不开组织的悉心培养。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原则,构建干部成长长效机制,为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严管有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培养力度,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厚爱有温度,实现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和关爱激励并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建立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让党员干部大胆创新、放手大干;锻炼多维度,制定科学的培养规划,提供多维度锻炼机会,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干部成长“保驾护航”。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培养长效机制,为干部制定培养计划,提供成长的平台和锻炼的机会,实现锻炼的多维度。让干部到基层一线去锻炼和磨练,在摸爬滚打中接地气、长才干,多走村入户、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与群众打成一片,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让年轻干部到艰苦岗位和艰苦环境中去多岗位锻炼,提高在产业发展、沟通协调、矛盾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能力,使其能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给予年轻干部更多的机会,让其到关键岗位和吃劲岗位去磨练,多给他们压重担,方能练就“钢筋铁骨”。

作者:雷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封龙仪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