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育桃李,青春铸师魂

【时间:2022-09-22 09: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绥宁县长铺镇第三小学里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师,她,怀有一颗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大学毕业后扎根乡村教育事业十余载,以育人为已任,用初心和使命坚守自己的三尺讲台;她,怀有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默默耕耘在基层教育的最前沿,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和年级组长,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她就是教师——莫平芳老师。

以“梦”为马,扎根基层教育事业。“只要有梦想,定能成就辉煌”。莫平芳老师出身于教师家庭,耳濡目染让她从小就有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2012年大学毕业后就毅然踏上了小学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事业献身的轨迹上。她常说:“教师的最大幸福,在于能与孩子们进行情与情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语文课堂中洋溢着她的热情与坚守,深夜灯光下有着她对语文教学的执着和追求。她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带领学生不断尝试创造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她经常开展“课前三分钟语文活动”“讲成语故事”“背诵经典”“新闻播报”等活动,从而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和积累语言的能力;通过组织“我也当小老师”活动,由学生自己上台体验备课、上课,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勇于创新能力。

在课堂教学外,她还积极引导学生超越课堂,提升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和演讲才能,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县各项比赛活动,由她指导的学生分别在第七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湖南总决赛和湖南省第三届“十强百佳千优秀”小记者评选赛邵阳选拔赛中获奖,自己也多次被授予“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2019年开始她担任学校年级组长,她在精心带领年级组老师抓好班级管理的同时,也积极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师徒结对等教学活动。2021年10月,为了筹备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网举办的中小学教师集体备课大赛,莫平芳经常熬夜加班带领年级组的老师们多次研课、磨课、讨论修改PPT课件。也正是因为大家的齐心协力和不懈坚持,集体备课在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以“爱”为帆,助力学生梦想起航。她总认为爱孩子们是幸福的,尽管一复一日的班级管理、教学研讨、备课研课让自己感觉到枯燥和疲惫,但每当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稚嫩笑脸,就如一股暖流冲散自己的疲惫之躯。莫平芳老师是一名班主任,同时也是一名孩子的母亲,她始终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深爱自己的学生,用仁爱之心温暖陪伴学生,用扎实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用新时代精神武装学生。在她倾情倾心倾力的管理下,所负责的班级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认可,自己连续5年来被所在片区学校和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

莫平芳尊重和信任她的每一个学生,给他们充分发表意见的机会,把讲堂变成学生的学堂,这尤其对于处在叛逆期的学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13年,莫平芳老师发现班上有一名学生性格内向,上课经常开小差,有厌学情绪,成绩落后,但细心发现该学生人很聪明,智力又好。通过家庭走访,了解到该学生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由于正处于叛逆期,在家经常与家长闹情绪,没有把心思放到学习上面来。了解到情况后,莫平芳老师经常找他谈心,有时候还会以写便条的形式来鼓励他,并且有意识地发现他的闪光点,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表扬。平时对他耐心细致地教育,使他性格逐渐变得自信和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飞速提升。小学毕业后顺利升入初中,并在高考中金榜题名,成功考入全国重点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深造。

以“专”为本,坚定自身前行方向。莫平芳认为老师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学生,点燃学生的心灵之光,引领学生走上正确的道路。尽管工作再繁忙,无论寒来暑往,她都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素养和习惯,坚持不懈参加国培计划培训班、骨干教师培训班等业务培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她勤于教学,潜心钻研,所创作的微课《花钟》在第五届“语文报杯”全国语文微课大赛中荣获小学组微课视频类国家级一等奖;所撰写的十余篇论文、教学设计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其中,《诌快乐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在全国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引文版)教育科学杂志上发表。

“同心同行,共抗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莫平芳老师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一边耐心细致地做好班级疫情防控措施,一边自学疫情防控知识,传授学生防疫方法。同时,她还主动请缨,加入全县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积极参与全县疫情防控“狙击战”,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分别被县妇女联合会和团县委评为“防疫优秀志愿者”。

作者:苏小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