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苦,点燃山区孩子体育激情

【时间:2022-09-22 17: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袁志勇,1995年毕业于邵阳师专体育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又回到他梦想起航的地方——绥宁一中。他扎根在山区学校已有27个年头,挥洒青春的汗水,奉献中年的豁达,辛勤耕耘这片热爱的家园,终究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27年来,他始终坚持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山区教育这片清纯的天地,用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点燃山区孩子们对体育的激情。

恪守体育教学工作,学校发展功不可没。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体育教研组长,并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多岗历练使他快速成长,先后被评为邵阳市优秀教练员、市优秀裁判员、市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绥宁县名师、绥宁县优秀共产党员、县高考先进个人、立县三等功等荣誉称号。他参与的课题被列入中管院教育学研究所重点课题,论文《短跑训练新探》获市壹等奖,撰稿论文《高中体育教学中自主学习初探》在第十届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高峰论坛暨优秀论文评比活动中,荣获壹等奖。

他担任体育教研组长,率先垂范,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团队力量,绥宁一中体育教研组已两次被评为“邵阳市优秀教研组”。他所带学生参加邵阳市第二届全运会,以203分获取高中组团体第一名。他所带学生在县运会上更是以绝对优势稳居第一。他所教的学生达标率都在96.5%,合格率为100%。他所在学校——绥宁一中,是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历经90年风雨,学校体育工作飞速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每一份荣誉背后都有他执着的坚守与奉献。体育生的成绩是苦出来的,体育生的大学之路是汗水铺就的。作为教练的他更是要率先垂范,有吃大苦的品质,多年的班主任和教练生涯,也是锤炼了他“硬骨头”精神,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使命必达的决心,所带班级年年创造奇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他带训练队的秘诀就是:身先士卒,爱兵如子。多少个日夜兼程到偏远的山寨选苗子,细心做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打破了家长、学生一贯以为只有文化成绩特别好才可以考上大学、可以走出大山的惯性思维。把苗子选到身边后,他更是尽家长之义、尽师长之责,深入了解自己的学生,知道学生的喜怒哀乐,参阅多种资料,量身制定训练计划,确定授课方案,发现问题学生深夜家访......

几番寒暑、几度春秋、风雨中,烈日下总见他忙碌奔波的身影,训练场上经常听见他最为熟悉的哨声和洪亮的发令声、鼓励声。当别人还在香甜睡梦中的时候,他已经在陪孩子们晨跑;当别人躲避风雪,围着火炉享受温暖的时候,他在训练场上指导学生“火热”的训练。无论春夏秋冬,他总是风雨兼程。“人格是最高学历”,这是袁志勇老师的一个口头禅,也是他人格的真实写照。

他深知山区教育,特别是体育教育,条件差、设施落后、学生要取得成绩十分不容易,但山区的孩子也有自己的优势,能吃苦,身体素质普遍较好。他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平时注意积累点滴成功经验,形成了自己适合山区高中教育的训练模式,想尽办法赢得时间之以恒、纠正误差、循序渐进,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他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在训练中,大到姿势、小到动作分解、他都要指导学生做到自己满意为止。对于家庭特别困难的体育生,他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解囊相助。他亲手带出的学生,每一个都十分的敬他、信他、服他。在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下,学生的体育技能、竞技水平稳步提高,田径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来越强。家长们欣喜地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从懵懂走向成熟,从浮躁走向稳重,从高中走向大学,从山区走上城市。更为喜人的是杨东同学在邵阳市第二届全运会上以22秒5的好成绩打破高中组200米市记录,直接进入省队。在代表邵阳市参加湖南省第十一届全运会时,又是喜报频传,杨东同学以22秒21的好成绩再次刷新200米市记录,荣获全省第三名。

他常常说,山区孩子考入大学还只是拿到了一张通往城市的车票,以后的路还有很长。

当学生考入大学后,每次联系中仍是鞭策和激励:“与优秀同行,让改变发生。”在他的激励和帮助下,袁慧锋、黄秋龙两位同学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

热衷民族运动,发扬团结精神。

绥宁县位于湘西南边陲,境内林深沟壑,居住着苗、侗、瑶等25个少数民族,绥宁一中汇集了25个民族的孩子,大力发展少数民族运动,实现民族大团结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邵阳学院体育系毕业的他,对少数民族运动,例如陀螺、高脚、秋千、板鞋、踢毽子等竞赛项目,他也是个新手,为了能够带领他的团队融入这个集体,他利用寒暑假学习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规程和技能,可谓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他克服重重困难,熟练掌握少数民族运动会竞赛技巧和训练方法。他精心组织,积极参加县、市、省举办的少数民族运动会。培养老师、学生参加陀螺、高脚、秋千、板鞋、踢毽子等竞赛项目,皆取得喜人成绩。他所带板鞋队,多次参加市少数民族运动会,喜获的金牌。特别在2008年10月,在邵阳市第二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以绝对优势全览板鞋竞赛男女60米、100米四枚金牌。在刚刚结束的邵阳市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上,他所带板鞋队获得男、女60米、100米竞赛“三金一银”的好成绩。

滚动的石头不长青苔,运动的身体青春常在。这是袁志勇老师的座右铭。

作者:赵碧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