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扎根在乡村的乐土上——记新邵县新田铺镇中学教师刘科兵

【时间:2022-10-07 14: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王修细

“乡村孩子天真的笑容是我扎根乡村的动力,我愿用自己的青春扎根在乡村的这片乐土上。”2019年调入新邵县新田铺镇中学的刘科兵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乡村播下教育的种子

今年39岁的刘科兵,出生于湖南邵东,入编前先后在新邵县大新镇龙口溪中学和雀塘镇中心小学代课共五年。代课的5个年头,她深知乡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自此在她心里埋下了扎根乡村教育的种子。2013年8月参加邵东市招教考试于2014年2月正式入编教师队伍,在邵东市灵官殿镇这片乡村土地上继续耕耘着。2018年为了解决和家人两地分居的局面,通过跨县对调,刘老师调到了新邵县洪溪学校,从娘家到婆家,从邵东乡村到新邵乡村,她始终如一地爱着乡里的孩子。

争做一名乡村教师标兵

“乡村的生活没有城里那么丰富多彩,但乡村的世界可以让自己绽放光彩。”这是刘科兵常说的一句话。以乡村为乐土,刘老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扎根于山区基础教育,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地履行教育教学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青春,在神圣的讲台上点燃烛光,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树起一支路标,为学生求学求真力做航向灯。多年来,她以苦为乐,甘守清贫,谨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座右铭,扬起一届又一届学生自信自强的风帆。她教学生秉持着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宗旨。教育学生,她不仅注重班纪班规建设,还注重从情感上把班级建设成一个温暖的集体。不歧视差生,找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正确诱导。

小金城同学、小杰同学成绩差、上课捣蛋,但是爱好篮球。有一次,刘科兵让他们带队和年级班进行篮球比赛,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从此小金城等同学上课不再捣蛋,慢慢的自觉维护课堂纪律,后来成为班风建设的积极分子。谁有困难,大家一起帮助,让大家感觉到集体的温暖。小宝珍同学,家境困难,回家后还要做较多的家务活。为了解决她的思想包袱,刘科兵经常找她谈心,发动班上同学帮助她。九年级上期,小宝珍因母亲生病,几欲辍学,刘科兵找她进行了几次长谈,亲自带头为她捐款给她母亲治病,并找学校商量减免她的部分费用。使这个曾一度面临辍学的孩子顺利地考上了高中。后来,刘科兵又向其高中学校反映情况,让小宝珍享受特困生待遇。

潜心学习打开教育的大门

刘科兵积极参加课改,新课标学习培训,经常参加说、授、评课活动。2018年,论文《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获县二等奖。2018年,论文《小学科学创设情境的探讨》获省二等奖。2019年,论文《经典诵读在七年级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获国家级一等奖。2020年,论文《浅谈诵读经典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作用》获市级一等奖。2021年,获新田铺镇师德标兵称号。

细致、认真、务实的精神,成就了刘科兵一个普通教师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严谨的教学风格,严格的教学要求,严格的道德规范成就了一个个优秀的班集体;和气的教学仪态,和蔼的教育方式,和顺的沟通疏导,成就了一代学生的自尊、自信、自爱、自强。这一切必将真正托起乡村学生的辉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