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以才立,业以才兴

【时间:2022-10-09 12: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文件指出了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严明了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指导意见。作为乡镇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要义把握内涵,要坚持把党和中央的意见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推动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不是“立竿见影”“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要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分类施教、着眼长远,要增加人才培养的“长度”。要搞好地方教育,激发人才钻研热情,着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同时,专科学校利用专业、专精的优势,搭建校企合作、联合培养平台,定向培养、定向输送专业人才。从长远发展的眼光培养培训人才,将优质的资源、先进的技能“引进来”,让骨干职工“走出去”交流学习,多向发力加速人才成长成才,把人才培养的路径拉伸得更长更好。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优质人才多了,创新驱动就有了源头活水,国家发展就有了不竭动力。我们要广开进贤之路,既要面向高学历尖端人才,补充“高精尖缺”血液,也要注重吸纳本土人才,“土专家”“田秀才”们对家乡有强烈的情感归属,又有丰富的致富经验,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才引进要注重多元化,既吸引高层次人才,也广泛吸纳各领域专业技能人才,既面向传统行业,也面向新兴领域。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推动事业发展、实现更高人生价值,是影响人才安身立命的一个重要因素,需要科学的人才使用、评价机制支撑。要推动“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把人才放到与其能力素质相匹配的岗位上去,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同时,建立完善健全职业标准体系和评价制度。要推动人才评价“破立结合”,破除唯论文、职称、学历、奖项,树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也很关键,加大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让千里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竞相奔腾,推动人才取得更多、更大的突破和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新时代乡村振兴路上,人才如同一汪清泉,需要不断注入“新鲜活水”。我们要做好“建渠引水”工作,让“活水”滋润一方土地。

作者:田烨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