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陪伴好心情——记邵阳县第二高级中学优秀教师唐小梅

【时间:2022-10-14 17:53】【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王四雪

唐小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邵阳市青联委员,湖南师大教育学硕士研究生,邵阳县第二高级中学心理健康专任教师。

“在学校做心理老师,陪伴学生们成长,是很幸福的事。”这是唐小梅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因为学生们信任唐老师,把她当知心姐姐,遇到什么困难或者问题,都会找她倾诉,有跟同学之间闹矛盾的、有跟爸爸妈妈沟通不好的、有寻求学习方法的,当然,还有青春期的朦胧情感来了,向她征求意见的,甚至还有调皮的学生,要求唐老师请他吃热狗或者冰棍的……这些,都让唐小梅老师充满了职业幸福感。

专业素养高,做校内外学生的贴心人。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份润物细无声的工作,需要老师有敏锐的洞察力。小陈同学,性格内向,在做心理小游戏时,他常常默默地退到后面,一个人站在那里,显得很不自在。下课后,唐小梅发现他一个人发呆或者趴桌上睡觉。唐小梅找到其班主任了解了他的情况,找机会跟他沟通,第一次进唐小梅办公室,他就很吃力且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地告诉唐小梅,因为先天口吃,导致从小自卑、不愿社交。唐小梅耐心地去听清楚他的每一个字,实在听不懂的,则鼓励他打手势或者写给她看,慢慢地获得到了他的信任,最终让他重获自信,与同学相处日益融洽。现在他已经是一名大二学生了,时常通过微信跟唐老师联系。“能帮助一名学生正常回归,真是善莫大焉。”唐小梅老师感慨道。

心理健康咨询、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撰写论文、参与课题研究、编写校本教材、上示范课、做讲座等工作,每项工作唐小梅都用十二分热情投入,每天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并进行得有声有色,有付出也有回报,唐小梅老师在2020年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竞赛中获省级三等奖、市级一等奖,并获得“邵阳市优秀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邵阳市心理学会优秀讲师”“邵阳县师德标兵”“邵阳县巾帼建工标兵”等荣誉,2022年1月,入选中国心理人才库。该校多次被评为“湖南省心理健康先进单位”,2022年被评为“邵阳市第二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学校的特色教育。

在专业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后,不仅本校的学生信任唐小梅,找唐小梅老师咨询,附近一些初中、小学家长也请唐小梅对他们的孩子进行疏导。有人对唐小梅说:“你傻呀,校外的人来找你咨询,你要收费呀。”但唐小梅总是说:“农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跟大城市不一样,校外来求助我的,是带着对我的信任来的,更是对我们学校的信任。那些孩子以后也许会是我们学校学生,或者是我们学生的亲戚,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我们自己的学生。”她脸上永远挂着邻家小姐姐的笑容,让人如沐春风,值得信赖。

敬业精神强,做留守儿童的护卫者。唐小梅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重点关注留守儿童。从2019年起,唐小梅开始参加县妇联和县家庭教育学会组织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每个周末,她都是一个人开车去黄荆乡毛铺村陪伴留守儿童,陪他们参加各种活动,陪他们阅读。

别人的闲暇时刻也是唐小梅停不下来的时候,假期县内如塘渡口、下花桥、塘田市、谷洲等各个乡镇都留下来唐小梅忙碌的身影,参加公益讲座、关爱和慰问活动等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由于爱人在外地工作,每次外出时,她只能把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托付给亲戚照顾,多少次回到家,孩子见到她眼泪汪汪地问:“妈妈,你对别人的小朋友有求必应,能不能答应我抽出一个休息日陪陪我?”除了对自己孩子的亏欠,唐小梅心里装着更多的是留守儿童的依恋和信任。

润物细无声,陪伴好心情。愿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同唐小梅老师一样,尽自己所能,守护每一位孩子的美丽心灵,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