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 逆光逐梦——一个高中生国旗下的青春誓言

【时间:2022-10-20 09: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他不是盲人,但却无限接近盲者。

他叫刘科,是高二798班的一名普通学生。他天生右眼无视力,左眼幸好还有0.04的视力。

他的父母和他都曾想改变这一切。为此,他去过湘雅,也去过同仁、协和,但一个个专家的诊断结果,让他无法通过手术改变上天赠送给他的这一份“厚重”的礼物。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句话让他感同身受,也是他的行动指南。

“我相信,我一定能向阳而生,逆光逐梦,并让梦想开花结果。”国旗下发言,他选择了这样的主题。

“我太难了!”“我要摆烂!”这是同学们常说的;“这次最后一道题有点难”,这也是同学们考后所常常发出来的感慨。就连这些话,他也只有羡慕的份。

“你们也许不知道,我没有资格说这些话,因为在考场上,我一直没有时间看这最后一道题长啥样。我听课、做作业完全依赖于助视器。其实,助视器并不能改变什么,只能缓解这一切。”他说。

他看书、写字依旧那么慢。要命的是,好不容易写出来的字,居然有人说难以辨认;更要命的是,这眼睛“吃”书“吃”久一点就会让他很模糊、很难受。因此,他的桌子上从不摆放辅导书,也没时间写更多的字。他不能要求老师为他放慢教学进程,因为他明白课堂不是为他一人开设的,他只有利用下课默默地去黑板前做笔记;他的作业常常拖欠,包括他现在的讲话,他基本没看演讲稿,因为他是无法对着稿子朗读的。所以,他只能将演讲稿上的内容背下来,尽可能流利地背下来。

“老师、同学们,有些事,不是我不想做,而是我做不了。我也想像同学们一样在寝室“内卷”,但我的一丁点视力不允许;我也想去参加各种奥赛培训,但我连平时的作业都完成不了。”他接着说。

相比他而言,很多人都是上帝的宠儿。但他一直相信:上帝一定会疼爱自己的每一个孩子。“老天为我关了一扇门,一定会为我开启一扇窗”。在家里,父母视他如宝;在学校,领导、老师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班主任一直肯定他的天赋好,思维能力强,给予他信心;社会上的好心人士不断地为他送来温暖。

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他倍感幸福。

他是一个“特殊”的人,就要做“特殊”的事。

在数学、物理、化学课上,他基本从不做笔记,他从不刻意去记那些公式、定理,他只想把所有公式、定理产生的原因以及推导的过程弄清楚,让记忆更深刻。他不能像“大佬”们一样提前学后面的内容,他只能想方设法把老师所讲的知识往更深层次地去理解,力求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因为凭他现在的“智力”,他貌似也看不懂后面的内容,也无暇去预习后面的内容。对于作业,他自有特殊的方法,像化学老师所说的那样——抓“主要”。因为他写作业的速度很慢,不可能像同学们一样完成各科作业,虽然他也很想;他只能把主要时间花在高考科目上,凭借不断地练习,来更深地理解老师所讲的知识。他发现,有些知识,只有理解得越深,做题速度才越快,同时正确率也才越高。对于做笔记,班主任教他先盲写,加快做笔记的进程,掌握规律后,但愿自己能达到庖丁解牛时的那种“以神遇而不以目视”的效果。

他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就要“野蛮”生长。

他从进校的210名到现在的第12名,但对此,他毫不满足!他的高考目标是691分,然后凭借这个成绩去清华园走一趟。他知道,这个目标对他而言就好比登天,但是人类不也登上天了嘛。君子既要“欲不欲”,还要“学不学”,他不是君子,但他也可以“欲不欲”“学不学”啊。人们常说:“不苦不累,高中无味;不拼不搏,等于白活。”他将来的职业选择是从医,班主任给他定的目标是做研究眼科的科学家,希望有一天用知识改变自己乃至更多人的命运。

他是一个有“信仰”的人,就要“信念”不倒。

他感谢学校厚爱,能有国旗下发言的机会。机会难得,舞台庄严,由于他自身的缺陷,他想过退缩。好在班主任一直鼓励他,“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读书人应有‘兼济天下’之志,让独善走向众善。”他想,乾坤未定,但他一直在努力着,或许,他身上的正能量能带给大家以启迪,于是他来了。他的父亲也常问他:“人的力气用得完吗?”“用不完,当然用不完。”

他坚信每个人身上都有使不完的劲,只要信念不倒,一定能达成所愿!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登山励心志,观海宽胸襟,在挫折来临时,我们必须挺直脊梁,大胆地掠过波涛的峰峦,将一切困难踩在脚下,哪怕只有黑暗,也不必流泪,无需悲伤,因为,脚印为证,路在脚下,期望在前方!”他结束了发言,但他的眼里依然放着光。

作者 陈玉娥 陈奕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