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乡贤力量 谋乡村振兴——武冈市水浸坪乡多措并举,吸引乡贤回乡

【时间:2022-10-27 16: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彭倩文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乡贤是乡里乡亲的带头人、乡村发展的助推器、乡村治理的黏合剂、文明乡风的引领者,对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具有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乡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武冈市水浸坪乡多措并举,吸引乡贤回乡,共谋乡村振兴之路。

汇聚乡贤报家乡。水浸坪乡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乡贤家乡行、乡情恳谈、节庆联谊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乡贤参与乡村振兴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激发乡贤回报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细致开展摸底调查,收集掌握各类乡贤资源,主动联系对接,根据乡贤人士的发展领域、特点专长以及创新创业实际需求、回报家乡的意向,成立乡一级乡贤组织,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引导乡贤建家乡。首先,充分利用乡贤眼界宽、思维活、资源广等优势,努力促成项目回归、技术回归、资金回归、产业回归。其次,积极引导乡贤通过捐资助力、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农村“空心房”拆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道路植绿等行动,因地制宜探索推进“幸福美丽院落”建设。鼓励乡贤参与示范道路和示范村庄建设。最后,鼓励乡贤参与法律宣讲、禁毒、反电诈、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支持乡贤兴家乡。水浸坪乡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落实对乡贤的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创造工作条件,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聘请乡贤担任乡村级班子顾问,妥善解决乡贤在工作涉及的居住和生活问题,让乡贤回得来、留得住。目前,水浸坪乡已解决23名乡贤的在乡就业问题,确保充分发挥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水浸坪乡党委书记毛祝云强调,要着力把乡贤人才资源打造成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聚集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创新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推动形成乡村振兴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各方齐动新格局。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