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行,做校园的坚守者 ——记“抗疫”中的隆回县山界九年义务制学校校长贺莉莉

【时间:2022-11-08 11: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 通讯员 黄石平

10月25日,隆回县山界九年义务制学校贺莉莉校长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惊醒。因隆回疫情严峻,指挥部紧急通知,乡镇学校、幼儿园师生离校。一刻也不能耽搁,贺莉莉一边安排小学部班主任通知学生不要来校,一边指挥初中班主任带领寄宿学生有序离校。

上午九时,贺莉莉站在校门口护送完所有师生安全有序撤离,才想起,自己住家在县城,家中有个七十多岁的老父亲一人生活,也应该赶在十时交通管制前回到家里,快速准备生活物资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可是,转身看看身后空荡荡的校园和师生们匆忙撤离来不及收拾的物品,她又犹豫了。沉思了几秒,贺莉莉给家中的老父亲打了个电话,把父亲托付给远房亲戚照顾,选择了留在学校,坚守校园。

从学生宿舍到教师宿舍,从食堂到教室,从办公室到卫生间,检查好门窗,关闭好电源,搞好卫生……每个角落都不放过,贺莉莉细心地收拾好师生的物品,做好标签,待复学后再交还给师生们。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贺莉莉根据工作要求,每天及时安排学校本部和所辖村小的疫情防控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为了做好学校师生及家长情况追踪排查工作,她多次与班主任、村小负责人电话联系、视频连线,反复确认,再汇总上报。

这段时间以来,贺莉莉每天都要背起沉重的喷雾器对学校的每个角落进行消杀,打开教室、办公室、宿舍的门窗进行通风,清扫校园的每个角落……这些平时好几个人的工作量,她顾不得肩颈旧伤复发的疼痛,坚决不落一处,力争做到百密无一疏。为了加强宣传,她精心制作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宣传册,在教师、家长微信群发送给全校师生和家长,提醒大家认真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控要求。

贺莉莉认真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就和学校教学线的负责人连夜召开视频会议,研讨制订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计划,并且亲自摸索线上教学方法,指导线上教学有困难的老教师。为了给毕业班同学们上好课程,贺莉莉把生物钟调整为“晚睡早起”模式,几乎每天都奋战到深夜,进行上课素材和课件的准备。考虑到同学们手边没有教材等相关资料,在进行素材的准备时,贺老师把所需要理解的内容都以图片形式在课件中展现出来,并进行分析和讲解,力争打造出高质量的线上教学课程。

自战“疫”号角吹响的那刻,贺莉莉以校为家,坚持值班巡查,因为封控,生活物资储备不够,有时只得靠周边家长送来的青菜吃几口饭充饥。当谈到坚守校园“防疫”的不容易,贺莉莉说:“比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和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天使们,我的付出不算什么,只是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应有之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陪陪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