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高塘村:把支部建成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的战斗堡垒

【时间:2022-12-03 15: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欧光厚)“村党支部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才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12月1日上午,新宁县高塘村党支部书记邓光春谈起村党支部建设,一口气跟我们分享了不少支部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典型案例。

“从最基本的‘三会一课’抓起,不管你工作再忙开会学习原则不允许缺席,让村里的老党员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流动党员找到‘家’的归属。”高塘村是一个三村合一的村,有党员63人,其中预备党员1人,支部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干部之间难免有点生疏,“三会一课”制度走上常态化以后,大家不但彼此之间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了,而且支部对村里的情况的掌握也多了不少渠道。

老党员钱炳潜,今年72岁,是80年代的返乡退伍军人,参加过自卫还击战,老人身体硬朗,热爱公益事业。在今年7月1日党员主题活动中踊跃发言,盛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让他重新回到了组织这个“家”。在今年连续3个月高温干旱期间,老人带领全组30多户村民,与天斗地斗,挖掘抗旱深井2口,铺设供水管道4000米,确保了全组20000余株脐橙大旱之年夺丰收。

“从怕麻烦什么事支部一锤定音,到注重村务决策程序,把村里的大事小事交由村民自己管、自己议,很多急难要事奇迹般得到妥善解决。”空心房拆除是当下创建美丽乡村最为头痛的一件事。以前由于群众对“空心房”拆除政策不理解,大凡涉及到这项工作就有村民找到村干部讨说法,“你们当村干部,只要把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建设短板补齐就行了,至于“空心房”座在各自私家的宅基地上,又不碍你们什么事,为何兜着豆子寻锅炒?”有的村民甚至会提出维权要求。

今年高塘村乡村建设全面实施“四议两公开”,推行“小微权力监督”,村里的大小事先交由村民自己议、大家管”的村务决策程序以后,空心房拆除这一“天下之难事”变得不再让人揪心,截至9月底,年度24座空心房拆除10月底就提前100%完成任务,由此乡村环境卫生“三清一改”工作从去年的二类村步入了全乡先进行列。

邓光春还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制度让人改变的真实故事,该村7组有个大婶叫徐爱华,从前家门口总是堆满垃圾,整治村庄环境,村干部上门帮她清理,她还非常抵触,如今好像变了个人,家门口总是干干净净的,还把菜园子当成花园种,一年四季开满了花。如今这个徐爱华大婶逢人就说,是村里是村里出台了好制度让她改变了。

“从盖着掩着不愿公开不敢公开,到一季一述职一季一评议,让落后的党员干部在接受群众评议监督中自觉转变作风,主动奋起追赶。”今年高塘村把党员干部“一季一述职,一季一评议”作为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来落实,党员干部工作是不是倾心倾情倾力,不是哪位领导说了算,要看看群众评议给你打了多少分。该制度实施以后,全村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提高了,态度端正了,工作方法有讲究了。邓光春列举了村委一个干部和一个年轻党员的作风转变,两个鲜活的事实足以证明了他们借助群众评议监督在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