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组织开展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业务培训

【时间:2022-12-12 14: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夏梅佩 戴彬 杨曲涛)为切实提高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充分发挥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12月12日上午,武冈市组织开展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业务培训。

武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玲玲出席培训会议。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市卫健局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在城卫生医疗机构和基层卫生院分管领导、医务科主任、接种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武冈市疾控中心主任欧爱晖授课:解读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部署安排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摸底工作和医务人员加强针接种工作; 武冈市人民医院周军授课:疫苗接种医疗救治和禁忌症评估专家共识。

培训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责任制”原则,加大组织和社会动员力度,建立工作专班,做好目标人群摸底,落实本辖区60岁及以上人员新冠疫苗接种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以七普人口为基准,通过人口、社保、医保、居民健康档案、区域核酸等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结合省、市推送的到期未接种人员名单,按已接种人数、未接种人数等建立目标人群台账,在12月15日前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确有接种禁忌人员,逐一列明具体原因,在12月20日前完成接种禁忌人员评估,并根据接种进展逐一销号管理。

培训会议要求:要优化预防接种服务,各接种单位要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人提供便利;对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的常用设备和药品,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接种点要按照有驻点医务人员值守、有急救设备药品保障、有120救护车转运患者、有转运渠道和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要求,做好医疗保障,做好老年人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接种过程中,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和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认真、细致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询问,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提升预防接种服务的温度;细化科普宣传工作,融媒体中心和卫健局等有关部门单位加大宣传力度,针对接种疫苗的意义和益处采取多样化方式,针对老年人特点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通过短视频、科普文章、社区干部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预防接种的良好氛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芬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