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淤 ”化“积”下重拳 疗“伤”止“痛”慰民心——邵东法院强力化解一起执行积案

【时间:2023-02-17 09: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朱臻玄)2月13日,邵东市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时间跨度达12年之久的执行案件,以实际行动有效维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1.jpg

早在2010年8月,邵东市火厂坪镇百福村村民孙某捕获了一只当地俗称“背搭子”的野禽,并提到同村村民佘某家中。众人围观过程中,未成年的佘某之子突然被野禽伸喙啄伤。就赔偿事宜双方协商无果后,佘某到邵东法院起诉,要求被告孙某承担赔偿责任。该案历经一审、二审,法院依据纠纷的起因和双方的过错程度,依法判决孙某承担佘某之子受伤所造成损失的50%,各项费用共30987.6元。因孙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采取“总对总”系统查询、向被执行人所在地村委会进行调查等常规执行措施后,未发现被执行人孙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该案陷入僵局,一搁就是十余年。像这类受各种因素制约,在较长时期内未能取得良好效果的执行案件,并非个例,也是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不甚满意的“痛点”“堵点”所在。

去年以来,邵东法院抽调执行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穷尽执行措施,向执行积案难案以及当事人呼声强烈的信访案件发起“火力强攻”。工作专班接手此案后,第一时间主动与申请执行人取得联系,耐心接待、询问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情况,详细听取其诉求,并及时研究确定工作思路,制作工作方案。随后,承办法官采取多种途径重新与被执行人孙某取得联系,对其充分释法析理,告知拒不履行义务的后果。起初孙某不以为然,以各种牵强的理由拒不履行义务。承办法官果断表示,如不履行义务,将继续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拉入失信人名单的执行措施,不排除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

2023年2月13日,思想上受到强烈震动的被执行人孙某依照法院传唤,终于和申请执行人佘某面对面坐在了一起。承办法官从当日上午10时一直组织双方协调,后又利用午休时间耐心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通过反复沟通,分析利弊,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场一次性给付双方确认的赔偿款给申请执行人。至此,该案执行完毕,圆满结案。

在今后的工作中,邵东法院将继续秉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回应群众关切,将如何及时有效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作为当下和今后长时期的工作重点来谋划,来推进,在不遗余力狠抓新收案件执行的同时,持续加大事关民生的积案老案的执行力度,着力提升执行实效,让人民群众在判决书上的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培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