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粮食生产工作获得全省先进表彰

【时间:2023-02-18 16: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沈万群)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县和先进种粮家庭农场的通报》,新宁县获评全省粮食生产工作先进县,新宁县丰旺家庭农场获得全省先进种粮家庭农场。

2022年,新宁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围绕“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抓牢粮食生产。强化办点示范,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推行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联点、乡镇主要领导办点、技术人员驻点的办点示范机制。在全县创建4个万亩、24个千亩、226个百亩双季稻示范片,1个万亩“烟稻轮作”示范片,16个百亩以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形成示范片带动全域生产。强化政策引领,出台了《新宁县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实行种植双季稻每亩奖补200元,早稻集中育秧每亩奖补200元,种粮大户种植双季稻适度规模经营每亩补贴200元,烟稻每亩奖补150元,优质稻种植每亩奖补40元,机插秧推广每亩补贴40元,机抛秧每亩补贴60元,农机购置累加补贴等财政奖补政策。同时,对种粮大户实行信贷优惠政策,推出“惠农e贷”、“种粮贷”、“农耕贷”等优惠政策支持粮食生产。强化规模经营,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对种粮大户从政策、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积极发展代种、代管、代收各环节的专业化服务组织,培育种粮大户1405户、专业化服务组织22个。

据统计,2022年该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445万亩、总产30.519万吨,其中水稻面积51.16万亩,旱粮20.28万亩。完成早稻集中育秧11.25万亩。完成双季稻轮作暨优质稻米产业化试点项目0.96万亩,比省厅下达给我县的任务0.84万亩多0.12万亩。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20.5万亩,比上年增加1万亩。粮食生产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和任务。

该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介绍,2023年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春耕备耕,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化,进一步扛牢粮食生产大县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封龙仪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